科室: 乳腺甲狀腺科 副主任醫師 甘霖

  治療乳腺癌上肢水腫的主要方法:

  1、按摩:

  是目前治療淋巴水腫的最重要手段,通過按摩加速患側上肢的淋巴液迴流。不過按摩要由有經驗的專業按摩師進行。

  2、面板保護及理療:

  做好面板保護措施,主要目的是防止感染,因為淋巴水腫其組織間隙富含蛋白質,微小面板破損即可引發細菌感染。因此,應避免外傷、在患肢抽血、注射、量血壓或靜脈注射;避免患肢手提重物和長時間下垂;避免昆蟲叮咬,預防面板損傷,一旦出現面板損傷應立即處理。可以使用HYJ炎症理療儀每天2次,每次15-30分鐘理療;蠟療或水療機也有類似效果;

  3、患側上肢功能鍛鍊:

  適度的活動和鍛鍊有助於改善淋巴迴圈。如伸懶腰、腹式呼吸能改變胸廓內壓力,促進淋巴迴流。上肢抬舉運動可使肌肉收縮刺激淋巴液流動。乳癌術後淋巴水腫是常見併發症,"爬牆鍛鍊"可減輕淋巴水腫;然而,過強的運動(如搬運重物等)可造成淋巴管負荷過重,加重上肢水腫。

  切記不能過度鍛鍊,應循序漸進。運動應以幫助恢復上肢功能,減輕水腫的發生才好。運動時,應堅持由患肢遠端到近端活動(從腕關節到肘關節再到肩關節)的方法鍛鍊。

  4、壓力手套:

  穿戴壓力手套可預防淋巴水腫及避免腫脹加重。壓力手套可壓在腫脹部位,避免體液積聚;同時作為患肢的支架,以幫助肌肉泵走體液。壓力手套經特別設計,使壓力集中在手臂遠端,以加速淋巴液迴流。

  5、壓力泵療法:

  即淋巴水腫機治療。將可充氣的袖套置於水腫肢體上,間斷充氣使水腫液向心流動。這些空氣壓力裝置多為多腔房、序貫性、可調節壓力梯度的泵,泵壓力向心地如波浪一樣遞減,將水腫液擠入血液。此法在淋巴水腫早期、明顯的皮下纖維化發生前有一定療效。我科住院患者常規採用該治療,迴圈規律施壓促進淋巴液迴流,防止上肢水腫。

  6、藥物治療:

  目前西藥尚無有效藥物。近期研究表明苯並吡喃酮可能是一類有希望的藥物,該藥可與沉積在組織間隙中的蛋白質結合,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誘導蛋白水解從而改善症狀,然而其長期療效有待進一步研究。相反,治療淋巴水腫的中藥較多,不詳述;

  7、在預防的基礎上再加上日常防護,更會有利於乳癌後淋巴水腫的康復:

  (1)鍛鍊及彈性夾板的應用,短期有效率達90%、根據淋巴迴流途徑,採用正確的按摩方法。從近端開始,刺激淋巴管道,然後由患肢的上臂向前臂移動,逐漸促使液體向上流動。按摩手法必須輕柔、緩慢、時間不超過20分鐘。

  (2)使用合適的彈性支撐物,如彈力袖套,可在晚上穿上,過度腫脹患者可用彈力繃帶。

  (3)區域性清潔及抗生素治療;運用輕柔的按摩促進淋巴迴流。

  (4)適當的鍛鍊和運動,鼓勵患者堅持鍛鍊,每天2~3次,至少6個月,以後每天1次。

  總結,乳腺癌術後淋巴水腫通常採用保守療法,包括氣囊壓迫、按摩、肢體抬高,彈性保護支撐物等,術後早期使用彈力繃帶。由於其治療方法各異,療效不一,國外報道採用綜合措施,其療效較為肯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