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外科中心 副主任醫師 段小軍

  1、半月板損傷病因及損傷機制:半月板的損傷通常是由於膝關節部分屈曲負重狀態下突發強力的旋轉所致。屈膝狀態下股骨髁在脛骨平臺強力旋轉過程中迫使內側半月板向後及關節中央移動,當半月板後方周邊附著被拉長或撕裂,半月板的後方即被擠向關節中央,嵌在股骨與脛骨之間。此時關節突然地伸直,即造成半月板的縱型撕裂。

  多數患者由於外力暴力或摔傷,少數患者,尤其是年齡在50歲以上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不經意的動作也會造成半月板少數,例如突然下蹲或下蹲後突然站立。

  2、半月板損傷的診斷:即使是一位資深的骨科醫師,通過理學檢查對半月板損傷作出確切的診斷也並非易事,這依賴於診查者對半月板解剖、生物力學和病理認識的水平和臨床經驗的積累。有人統計,通過仔細的病史詢問和體驗,輔以標準的影像學檢查和關節鏡技術方可控制半月板撕裂的誤診率<5%。< p="">

  症狀半月板損傷典型的症狀是位於內側或外側關節間隙的疼痛,屈曲和負重時症狀加重,下蹲和跪下時常難以忍受。膝關節伸屈活動時常有彈響或彈動感、多數患者有絞索症狀。

  體徵:病變關節間隙壓痛是半月板損傷的最常見和主要的體徵。同時,關節內可有不同程度的滲出和股四頭肌萎縮,有時關節壓痛點處可捫及局灶性腫脹,尤其當膝關節屈曲時更明顯。特殊臨床理學試驗包括:

  (1)Apley’試驗:病人俯臥,位,術者屈曲患者膝關節,加壓或提拉並旋轉病人小腿,使股骨髁與脛骨平臺之間產生研磨擠壓。

  (2)Steinman’試驗:病人仰臥或坐位,術者把持病人足踝部使膝關節屈曲並同時旋轉小腿。以上兩種方法均以誘發相應病變的關節間隙疼痛為試驗陽性。

  (3)Mcmurry’試驗:病人仰臥,膝關節被動極度強力屈曲,檢查內側半月板時,術者一手捫及關節間隙後內角,另一手握足,保持膝關節完全屈曲,小腿極力外旋,然後逐漸伸膝,當股內髁通過撕裂的半月板時可聞及彈響或觸及彈動。檢查外側半月板時,手捫及膝關節的後外角並內旋小腿後伸膝。根據彈響與關節所處的角度可以初步推斷半月板撕裂的部位。Mcmurry’試驗陰性不能除外半月板撕裂。

  3、半月板損傷的影像學檢查

  X線平片僅能除外骨或關節的其他病變而對半月板損傷則診斷價值不高。X線可間接反映半月板損傷,如關節間隙的改變往往提示有半月板的損傷。以往關節造影曾被廣泛用於診斷半月板的損傷,準確率在60%~97%,其主要的缺點是具有損傷性。如今,關節造影已被MRI所取代。MRI系非侵入性檢查,準確率高,其診斷的準確率達90%~98%。

  4、半月板損傷的治療

  半月板損傷的治療包括保守治療觀察、關節鏡下半月板切除和半月板縫合術以及半月板移植術。小於1cm長度的穩定性的撕裂,不引起明顯的機械性的症狀可通過保守治療觀察痊癒。不穩定性的撕裂,能引起機械性的症狀的宜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