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尹銳

  敏感性面板是一種高度敏感的面板狀態,指面板易受到溫度變化、氣候變化、情緒變化、外界接觸物等因素的激惹而產生刺痛、燒灼、緊繃、瘙癢、紅腫、發乾等主觀症狀的多因子綜合徵。

  一、敏感性面板產生機制:

  1、神經傳導功能增強:敏感性面板的神經調節可能與內皮素受體、溫度感受器、神經營養因子有關。有學者推測敏感性面板的人可能有著變異的神經末梢,釋放更多的神經介質,有獨特的中樞資訊處理過程,慢性的神經末梢損傷,或者神經介質清除緩慢等作用共同產生這種反應。

  2、面板屏障功能下降:研究表明,敏感性面板個體的經皮失水率升高,面板屏障的可透過性升高。面板屏障功能不良,不僅使外用化學物質滲透增加;還會使神經末梢受到的保護減少,導致感覺神經的訊號輸入明顯增強。

  3、敏感性面板還與各種刺激導致血管擴張及某些炎症介質釋放有關。敏感性面板應與“面板過敏”相鑑別,面板過敏是由變態反應介導的,僅對那些過敏的物質產生反應;而敏感性面板更多是一種原發刺激反應,刺激物質缺乏特異性,強調其異常的神經調節機制。敏感性面板由於屏障功能脆弱,很容易發生面板過敏。

  二、形成敏感性面板的原因:

  1、面部面板角質層薄,長期暴露外界環境,易受到外界接觸物、溫度變化、氣候變化等影響。

  2、個人體質差異,如種族、年齡、性別、遺傳及不良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等容易對正常不應該有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或過敏反應。比如陽光、花粉、冷熱的刺激、溫度變化等。

  3、某些面板疾病(如面部脂溢性皮炎)和某些面板疾病的治療(如外用刺激性藥物、面板剝脫術、長期外用激素軟膏等)可致正常面板屏障功能破壞。

  三、敏感面板如何處理:

  1、避免接觸各種刺激因素。如陽光、灰塵、花粉、酸鹼等,不要用過熱、過涼水清潔面板,不要過度搔抓。

  2、避免深層清潔護理、去角質。不使用鹼性含皁基的清潔產品、磨砂膏等。

  3、在專業面板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必要的適當的物理治療,如鐳射、光子等。

  4、倡導科學、規範面板護理。使用不含防腐劑和香精的醫用護膚品,修復面板屏障功能,恢復面板的耐受性。如薇諾娜舒敏系列產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