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科 副主任醫師 袁志強

  燒傷後疤痕預防的重要性和預防時機疤痕增生是燒傷病人創面癒合後嚴重後遺症,主要由於創面本身癒合過程中的病理改變所致。

  據統計,疤痕增生的傷員中,年齡在30歲以下佔70-80%,有色人種和疤痕體質的人,都有發生疤痕過度增生的傾向;化學燒傷、凝固汽油燒傷,常產生嚴重疤痕;燒傷越深(深Ⅱ度以上創面),疤痕增生越明顯;創面感染常會增加疤痕形成的機會和嚴重程度;疤痕攣縮和增生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由於對疤痕形成的機制尚不清楚,因此目前還沒有防治疤痕的特效藥物,但早期預防對疤痕增生和攣縮有一定效果。

  燒傷疤痕康復應注意哪些問題?

  燒傷疤痕康復是現代燒傷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及時正確的疤痕康復治療,可明顯改善燒傷癒合質量,降低殘疾率。

  1、注意面板清潔衛生。

  燒傷創面剛癒合時,仍有少量分泌物和藥痂,細菌容易快速繁殖,加上表皮薄嫩,結構和功能都不完善,容易發生感染、破潰。在此期間,可使用中性清潔劑進行清洗,清洗後使用抗疤痕藥物等治療。

  2、避免過度磨擦和過度活動

  由於疤痕表皮結構和功能不完善,表皮較易受到損害,一些不恰當的治療可能加重損傷。在應用抗疤痕藥物時,不宜過度用力按摩,也不宜過長時間按摩,這樣會造成表皮與纖維板層分離形成水皰或血皰,關節部位過度活動,同樣會導致表皮鬆動分離,起水皰。

  3、下肢燒傷後,不宜過早下地活動

  由於疤痕表皮薄弱,其下血管結構及功能又不完善,不能抵抗重力的內壓,在站立時下肢創面會因毛細血管破裂而發紫,甚至出血,這樣會加重疤痕增生。一般在3個月左右下地活動比較適宜。在下地前最好使用壓力套保護,這樣可減輕疤痕充血。

  4、水皰應及時引流,避免感染形成潰瘍

  新生表皮由於各種刺激,易發生鬆動,形成水皰,出現水皰後若不及時正確處理,往往發生感染,形成潰瘍。在出現水皰後,可用絡合碘消毒面板,用無菌剪刀剪開水皰,引出積液。一般應在水皰消退潰瘍癒合後再實施抗疤痕治療。

  5、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採取綜合措施控制疤痕增生,防止攣縮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特效方法能完全阻止燒傷後疤痕增生,疤痕防治仍然以綜合治療為主。

  6、早期預防,持之以恆。

  燒傷疤痕的形成過程,大致可分為增生期、穩定期、消退期,增生期持續的時間從3個月至2年不等,大多數在半年左右。但由於多種原因,如潰瘍、疼痛、沒有耐心或方法不當等,某些患者常常不能堅持疤痕康復治療,引起疤痕增生與攣縮。

  7、正確把握手術整形時機,防止殘疾。

  對於功能部位的疤痕攣縮,如手部疤痕、眼部疤痕、頜頸部疤痕,在疤痕穩定後應儘早手術,特別是兒童,更應早治療,可適當提前整形。否則,可引起關節、骨骼發育異常及血管神經短縮,導致殘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