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主任醫師 黃學全

  隨著腫瘤臨床治療水平的提高,腫瘤原發部位得到控制、生存期延長,骨轉移越來越常見。骨是除肺、肝以外第三易發轉移的部位,其中又以脊柱轉移多見,約佔60%。 其次為骨盆和下肢長骨,膝、肘關節以遠較少見。 原發癌易發生骨轉移的腫瘤常見為乳癌、肺癌、腎癌、前列腺癌、直腸癌、胰腺癌、胃癌、結腸癌、卵巢癌等。
  骨轉移病灶的形成是原發癌經血行轉移,腫瘤細胞與宿主相互作用的結果, 較公認的轉移方式為:
  ①原發腫瘤細胞浸潤周圍組織進入脈管系統(血液和淋巴) ;
  ②腫瘤細胞脫落釋放於血迴圈內;
  ③腫瘤細胞在骨髓內的血管壁停留;
  ④腫瘤細胞再透過內皮細胞逸出血管, 繼而增殖於血管外;
  ⑤轉移癌病灶內血運建立, 形成骨轉移病灶;
  ⑥鄰近的腫瘤組織直接侵蝕。
  骨同位素掃描ECT是發現骨轉移的主要手段,X線攝影、CT、MRI也常用於骨轉移的診斷,CT、MRI不僅能顯示骨病變,也能顯示周圍軟組織病變及與鄰近結構的關係。PET也越來越多地用於骨轉移的診斷。
  骨轉移早期一般無任何症狀,骨同位素掃描可發現有病變的骨骼。骨轉移症狀與腫瘤轉移的部位、數量有關,如骨轉移引起轉移部位侷限的、有明確壓痛點的疼痛。脊髓轉移引起後背部正中或病變部位疼痛,而四肢或軀幹的骨轉移引起該部位的侷限性疼痛。骨轉移並非威脅惡性腫瘤患者生命的直接原因,但如腫瘤轉移到機體承重骨如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則可造成癱瘓的嚴重後果。因此對出現骨轉移患者應及時治療。

  對於已有骨轉移的患者,區域性瘤體的治療屬於姑息性治療,以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提高生活質量為基本目標。因此需綜合治療聯合區域性治療。
  (1)手術治療
  轉移性骨腫瘤的手術治療目的在於減輕患者的痛苦、預防病理性骨折的發生,恢復或儲存肢體功能,有利於進一步的治療和護理。同時提高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改善其帶瘤生存質量。選擇合適的手術適應症,適度的外科手術對骨轉移癌患者有積極的意義。造成骨轉移的原發腫瘤複雜多樣,骨轉移癌患者的外科手術治療選擇必須個體化,並充分考慮患者的全身與區域性狀況和對治療的期望以及原發癌的診治情況,對化療、放療及生物治療的療效是否敏感,瞭解原發癌的預後。
  (2)化療
  化療,特別是大劑量的規範性化療,使得大約80/~85%的原發惡性骨腫瘤患者可以行保肢治療,並且5年生存率提高到80%以上。轉移性骨腫瘤患者多處於癌症晚期,聯合化療在緩解率和生存期方面優於單藥化療,而且對一般狀態較差的患者也適用。化療藥物選擇主要依據原發灶的細胞學性質而定。
  (3)放射治療
  包括外放射、近距離放射治療,是治療許多對放療比較敏感的惡性骨腫瘤重要方法,放射治療的主要目的[18,19]:①區域性治療腫瘤,直接殺滅腫瘤細胞;②緩解疼痛,防止病理性骨折;③縮小瘤體,以便手術切除;④腫瘤姑息性切除後放療。125I(碘-125)等中等半衰期低能量射線的放射性粒子組織間植入近距離放射治療近年來異軍突起,不僅可用於單個病灶治療,也可用於多個骨轉移灶。粒子植入近距離放射治療顯示出療效高、副反應小、治療週期短的優點。

  (4)介入治療
  經皮椎體成形術(percutaneous vertebroplasty,PVP),是將骨水泥注入椎體以期緩解疼痛和防止椎體塌陷,適用於侵襲性椎體血管瘤和不能手術的椎體溶骨性腫瘤所致脊柱穩定性下降及後背部疼痛。介入化療已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案,動脈介入化療能提高區域性藥物濃度,減低毒副作用。在血管解剖瞭解清楚的情況下,應儘量對增粗和腫瘤染色的靶血管行栓塞治療。
  (5)內分泌治療
  一些激素依賴型腫瘤對內分泌治療有效,如激素受體陽性型的乳腺癌、前列腺癌骨轉移灶,內分泌治療尤其重要。對內分泌治療患者應逐月複查病情,可用藥直至病情進展為止。降鈣素能防止骨鈣丟失而增加骨量,並且還具有中樞鎮痛作用,從而控制骨痛。
  (6)雙膦酸鹽
  雙膦酸鹽類藥物化療已成為一種成熟的骨轉移性腫瘤治療方案,它可以抑制骨溶解,緩解疼痛,減少並延緩轉移瘤的骨相關性併發症的發生。雙膦酸鹽類藥物的毒副作用主要為腎毒性。
  (7) 放射性核素療法
  89鍶(89Sr)、153釤 (153Sm)、32磷(32P)等放射性核素藥物不良反應小、止痛率高。其主要適用於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其它成骨性骨轉移瘤,對外放療後復發的患者也具有良好的療效。
  (8) 麻醉鎮痛藥物療法
  WHO癌症疼痛三階梯治療的指導原則,現已被認為是控制晚期癌症疼痛的標準方案。對於轉移性骨腫瘤患者,多為持續性的中、重度疼痛,常需使用阿片類鎮痛藥,該類藥物可迅速緩解疼痛,對肝、腎功能不良患者其初始劑量需控制為常規劑量的50%~70%,且給藥間隔延長為6~8小時。
  (9)其它治療:
  業已證明有效的物理療法,如HIFU、RFA、微波、冷凍等,也可以作為骨腫瘤的區域性治療手段。免疫治療、抑制腫瘤血管生成及基因治療等方法也在探索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