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紀玉清

  區域性放療是對骨轉移瘤進行姑息性治療的有效方法,對於70%以上的患者具有明顯止痛效果,40%-60%的患者能夠完全緩解疼痛,患者接受放療後最快48 h即可以改善症狀。

  對進行常規分割、短期分割和快速分割放療的病例進行比較發現,總體上76%的患者疼痛減輕,常規分割放療的疼痛完全緩解率為8l%,短期分割為65%(P=O.03),快速分割為46%(P=0.0001)。

  放療作用機理是放射線抑制或殺傷腫瘤細胞,阻止對骨的侵襲破壞,提高成骨細胞活性,增加膠原蛋白合成形成新骨。放療常需要配合手術等其他治療,單獨應用多見於:(1)無法耐受手術,預期生存期短於6個月;(2)病理性骨折風險較低;(3)脊柱病變無明顯脊柱不穩和神經症狀;(4)骨盆腫瘤未累及髖臼,無明顯功能障礙者;(5)對放療反應敏感的腫瘤。

  需要注意的是,放療治療骨轉移瘤並不能達到長期控制的效果。對12項隨機試驗進行回顧的結果顯示,多數患者治療後的疼痛緩解時間短於生存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