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躍

  在美國,尿路感染是最常見的泌尿外科疾病,每年約有700萬的門診量和100萬的急診量。在成人,診斷主要靠典型的臨床表現和異常的實驗室指標。對於那些治療無效、臨床表現不典型或有潛在生命危險的人需要行影像學檢查。尿路感染最常見於膀胱,然後通過血性轉移至腎臟,引起小管間質性炎症,累及腎盂和腎實質即形成腎盂腎炎。影像學可以為複雜性和非複雜性腎盂腎炎、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及結核等尿路感染提供重要的資訊。CT平掃、增強及延遲增強有利於診斷急性細菌性腎盂腎炎。CT診斷氣腫型腎盂腎炎明顯優於常規放射學和超聲。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是一種反覆泌尿系統細菌感染引起的慢性肉芽腫性病變。儘管US易於診斷此病,但是CT不僅可以提供特異的資訊而且可以評價腎外病變,從而有助於外科進行手術計劃。結核及反覆使用抗生素病史為放射學專家提供了重要的診斷資訊,因為腎臟是最常見的肺外結核好發部位。即便沒有肺結核病史,只要出現腎盂漏斗部狹窄,腎乳頭壞死,皮質內低密度腫塊,瘢痕,鈣化,就可以診斷腎結核。

  CT是診斷黃色肉芽腫腎盂腎炎的主要檢查手段,原因有兩個:

  1、大多數情況下,需要特異性表現才能做出明確診斷;

  2、外科手術的規劃取決於準確評估腎外受累範圍。如果出現腎體積增大,結石,腎盂變淺,腎盞擴大,與腎周脂肪間隙消失,強烈提示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雖然腎盂內低密度影提示積水,但是更反映了炎症的瀰漫浸潤,此時經皮腎穿是絕對禁忌的。儘管病變邊緣出現強化,但是在CT片上無法觀察腎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