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治醫師 賈國戰

  臨床治療發現,胃癌化療期間飲食護理不僅能增強胃癌患者化療效果,還能提高患者免疫力,提升患者體質。同時,專家還指出,營養水平差、體質不好時,化療效果較差,且毒副反應亦大。因此,胃癌患者在化療期間的飲食護理極其重要。
  胃癌化療期間的飲食調理
  1、合理飲食,均衡營養
  胃癌全胃切除術後,由於胃功能完全喪失,影響了食物的消化吸收,導致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並常伴有上腹悶脹不適,噁心、嘔吐、腹瀉、傾倒等綜合症及反流性食管炎、鐵和鈣離子的吸收障礙等症狀,體質虛弱,化療後更是產生一系列毒副反應,給患者帶來更多心理上的擔心,緊張和恐懼。因此應關心、理解、尊重、同情患者,耐心講解化療期間注意事項,毒副反應給及相應處理。飲食應少量多餐,以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為原則,均衡營養,合理飲食。
  2、噁心、嘔吐的飲食護理
  多數胃癌患者在用藥後1-6h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噁心、嘔吐和厭食,少數出現遲發性反應。應按醫囑在化療前後常規給予格拉斯瓊或阿扎司瓊等止吐藥物。另外根據患者個體情況調整進食時間,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避免吃氣味太濃、油膩、易產氣的食物。多數胃全切術後患者都或輕或重的有食管反流的症狀,飯後不要立即平臥,睡眠時將床頭抬高10-20度,同時家屬也不要在患者房間吃氣味太濃油膩的食物,以免對病人產生不良刺激,儘量讓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緒。

  3、腹瀉的護理
  胃癌化療後會出現腹瀉症狀,此時應及時告訴醫生,按醫囑應用止瀉藥物。護理上應注意觀察大便的次數、量、性狀等,保持肛周清潔、乾燥,每次便後用溫水清洗,預防感染。認真觀察病情變化,注意保持水電解質平衡。在飲食方面,可指導患者選擇易消化、高蛋白、高糖、低脂肪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高滲性食物以及過冷、過熱、產氣性食物。
  4、便祕的護理
  胃癌患者由於身體虛弱、活動量少、化療藥物的毒副反應、飲食結構不合理、腸蠕動變慢等原因而導致便祕。因此開始化療前應瞭解患者以往排便習慣和使用緩瀉劑的狀況,每天記錄排便情況,鼓勵患者多食蔬菜、豆類及粗糧,喝足夠的水,每日清晨用溫開水沖服一些蜂蜜,多活動,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5、同時需要說明的是,即使再周全的食療也只能起到輔助作用,因為食療是一種補助的措施,卻不具有主動的控制能力。要從本質上改變化療毒副作用過大的問題,需要結合專業的抗放化療中藥物。如中藥靈芝的抗腫瘤機制研究已經比較成熟,醫用級(三代技術)靈芝孢子粉,或高濃縮的靈芝製劑,均可用於協同治療,減輕化療毒副作用。
  6、具體食物
  在化療期間,可含服止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生薑、無花果、牛肉鬆等。還可用些補血的食品如赤豆、薏米仁、紅棗等。化療結束後,要及時注意吃能增加食慾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如香菇炒雞蛋、山楂瘦肉、牛肉脯、甲魚、烏龜、牛奶、紅棗、香菇、草菇以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胃癌化療期間的藥膳
  1、鉤藤蓮子牛奶湯
  組成與用法:鉤藤20克,鮮牛奶100毫升,白蓮子50克。先用水適量煮蓮子、鉤藤,去渣取水,放入冰糖或的砂糖調味,沖人牛奶煮沸即可服用。
  其功效為健脾養胃,補虛生血。牛奶性平味甘,補益虛損,滋陰養血。白蓮子性平味甘澀,養心健脾,開胃止嘔。鉤藤性微寒味甘,入肝心包經,清熱平肝熄風。適應於化療引起的眩暈和納差。
  2、黃芪蟲草燉雞汁
  組成與用法:黃芪20克,冬蟲夏草15克洗淨,明天麻10克,未下蛋子母雞1只,宰殺後去毛和內臟,納黃芪、天麻、冬蟲夏草放入雞腹,竹籤縫口,加水適量燉2~3小時,和鹽調味,飲雞汁或佐餐。
  其功效為補虛健脾,滋陰生血。冬蟲夏草性溫味甘,人肺腎經,補虛損,益精髓。藥理作用經動物實驗顯示本品有防癌作用。雞肉性溫味甘,人脾肺經,補氣固表益中。天麻性平味甘,人肝經,息風鎮靜。適應於化療體質虛衰,短氣乏力,眩暈、心悸。
  化療的效果和胃癌患者的體質的好壞、營養的優劣有明顯的關係。營養水平差、體質不好時,化療效果較差,且副反應亦大。因此,在化療期間,營養十分重要。同時,化療常給患者帶來較嚴重的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因此,飲食調理同樣顯得十分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