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治醫師 楊樂金

  一、抑鬱症的診斷目前主要靠症狀學診斷標準,什麼意思?就是說抑鬱症的診斷主要依靠醫生詢問患者和家屬,然後根據自己的主觀經驗判斷來判斷這些症狀是否符合抑鬱症。因此醫師的問診在診斷判斷中佔有決定性作用,而一些心理測試也必須依賴於患者或者家屬的主動性和如實性,如果患者或其家屬存在故意隱瞞的情況,很容易造成診斷的遺漏,從而造成治療的偏差。

  二、抑鬱症的治療,尤其是急性期的治療,藥物和心理治療的作用都是有限的,而家屬的護理和監護才是最為重要的。如果你感覺沒法保證監護好患者,而患者本身自殺願望非常強烈,那麼我推薦你最好到精神衛生中心去住院。

  三、現在市面上的抗抑鬱劑通常的起效時間為一週到兩週左右,且所有的抗抑鬱劑在說明書中均不同程度地提到了抗抑鬱藥物增加兒童、青少年和青年(<24歲)患者自殺想法和實施自殺行為的風險,臨床觀察亦提示,在應用部分抗抑鬱劑的早期有加重症狀的傾向。因此,在抑鬱症的急性期,最為重要的不是治療方案而是對對患者的監護和護理。我常常這樣對病人家屬講:“抑鬱症最可怕的地方不是疾病本身讓人多麼痛苦,而是人突然就沒了,談什麼都是枉然。”

  三、抑鬱症的治療,醫師的治療作用只能說起到三分之一的作用,而三分之二來自於患者本身的調節、家屬的情感支援及其他社會資源,可見,患者家屬在抑鬱症的治療過程中起到幾乎和大夫一樣的作用。

  那麼家屬在抑鬱症的治療過程中注意哪些事項呢?

  首先是密切監護:抑鬱症患者自殺的風險性非常高,因此防止病人自殺是家屬護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患者家屬要善於撲捉病人的病情變化,如抑鬱症患者一直鬱鬱寡歡,而在無任何治療的情況下突然出現症狀的明顯好轉,且會說出一些諸如安排後事之類的摸不著頭腦的話,這類似於迴光返照一樣,家屬要特別小心,保證患者在視線範圍內活動,如果大意,一條鞋帶都可能是葬送患者的利器。

  時常談心:由於抑鬱症患者的視物角度出現問題,會放大困難,縮小自身的能力,之後得出自己一無是處的結論,會對一切事物不感興趣,強烈的悲觀失望感。因此,家屬應耐心地和病人談心,尤其是一些病人沒有牴觸情緒的家屬。不要求立竿見影,讓患者找到一點點希望就達到目的了,即使沒有也不要緊,彆氣餒,外來的力量幫助患者、鼓勵患者,也能暫時的幫他們樹立信心,讓他們自殺的觀念產生動搖和顧慮。

  熟悉抑鬱症的治療過程:首先要督促病人用藥和定期看醫生。在這裡一些家屬存在誤區,第一是感覺吃藥就是精神病人,會影響患者的前途,而不吃藥起碼不會給別人留下話柄,對此我只想說,對確診的抑鬱症患者,自我調節的康復率較低,且風險性太大;第二病情好轉家屬便停止用藥了,感覺好了再吃就沒必要了,這是最大的一個誤區,我之前多次強調過,心理疾病的治療是一個過程,藥物治療需要足量足療程,用藥的過程中我們尚且不能保證不復發,更何況中途擅自停藥,這會明顯增加復發的機率,我建議最明智的做法不如和你的主治醫師溝通好,然後再漸進性停藥。一般抑鬱症好轉時大致要經歷3個階段:睡眠、飲食和軀體不適症狀的改善;思維和行為活動的增多、思維活動形式和內容的轉變;內動力的提升,正確情緒釋放方式的建立。其他的一些小細節:比如飲食方面,多吃點海魚,海魚中有不飽和脂肪酸對抑鬱的改善有一定幫助;晒太陽,可以讓心情舒展;有氧運動如爬山跑步等也能起到調節腦區神經遞質的作用,從而起到抗抑鬱作用,同時運動本身又是一項很好的宣洩渠道。另外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跳舞、散步、打球、寫字、種花草、養鳥魚等動態活動,也可達到減輕病情的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