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謝璇

  孩子一直不長個,比同齡孩子矮一截,家長第一個念頭可能是營養沒跟上。其實,這可能是個誤區,有些這樣的孩子可能患上了生長障礙或矮小症。近日的兒童生長障礙治療高峰論壇上,與會專家提醒,要密切關注孩子的生長,矮小症的治療越早越好。

  3-16歲是身高增長的“黃金時期”

  一般來說,如果在相似環境下,同種族、同性別、同年齡患者身高低於正常人群平均身高兩個標準差以上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診斷為矮小症了。另外,孩子身高增長速度也可以作為一個評判標準,3歲以下嬰幼兒增長速度小於7釐米/年;3歲-青春期前,增長速度小於3-5釐米/年;青春期增長速度小於5-6釐米/年,都屬於身高增長緩慢。

  3-16歲是兒童身高增長的“黃金時期”,也是幫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長的最佳時機。家長要掌握孩子基本的生長髮育規律,每年詳細記錄他們的身高,如果您的孩子在生長髮育期間長個兒的速度比同齡人都慢,達不到正常生長的速度,如果剔除家族遺傳因素,那就要尋求專業幫助了。

  生長激素不足可引發矮小症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矮小症的發生呢據介紹,引起矮小的原因較多,如生長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其他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性早熟、遺傳因素、染色體變異、特發性矮小等。經過專科醫生詢問詳細的病史、全面的體格檢查及綜合分析後,才能明確孩子是否患有上述疾病。

  由疾病所致的矮小症患者中,內分泌疾病引發矮小症佔臨床矮小症病人的60%以上,這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障礙,而生長激素是人出生以後促進骨骼和器官生長的最主要激素,它的不足會直接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

  生長激素缺乏的患兒多數都是1歲後開始呈現生長緩慢的,他們往往表現為勻稱性矮小,可能已經是二十多歲的成年人了,但永遠長著一張娃娃臉,甚至聲音還仍然是稚嫩的童音,可是他們的智力卻跟正常人一樣。生長激素的缺乏也讓患兒所有的發育都晚了一步,尤其是生殖系統,而且多數人青春發育期都有所延遲。這些患兒如果不進行生長激素治療,即通過注射人工生長激素等方式代替腦垂體功能,就會變成我們俗稱的“小侏儒”,一般男性成人後身高只有1.45米左右,而女性也不會超過1.35米。

  身長每3個月監測一次

  很多家長不知孩子患矮小症,甚至不知道矮小症可以治療,這往往會耽誤了矮小症的最佳治療時間。據調查,國內矮小症患兒普遍接受治療比較晚,70%的孩子在11到16歲才開始接受治療。所以1至2歲的孩子應每6個月監測一次,2歲後一年一次即可,做到儘早發現儘早治療。

  對於一些家長存在錯誤給孩子使用注射生長激素等問題,不同年齡不同患病情況所需的生長激素劑量不同。應該在醫生的嚴格監控下注射,要到正規綜合醫院的內分泌門診診治。

  消費警示:

  1、增高鞋沒有用

  市面上的增高產品大部分是營養品,可能含有某些維生素或微量元素,對身高增長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這些產品不是增高的專用藥。此外,一些廣告常提及的物理治療,如增高鞋墊等,目前都沒有科學依據。

  2、廣告上的保健品不可信

  現在電視、網路、報紙上經常會發現各種號稱能夠增高的藥品廣告,其實都是保健品,因此家長一定要認真分辨,是不是“國藥準字號”,只有這種國家藥監局批准的產品才是真正的藥品。

  3、不可盲目補鈣補鋅

  嚴格意義上來說,補鈣和鋅對身高是沒有用的。鈣的作用是增加骨密度,只有在生長激素充足的情況下,孩子的骨骼需要生長,這才需要鈣。單純補鈣沒有意義。

  自我診斷:孩子怎樣才算患了矮小症?

  身高低於正常兒童平均值的標準差或位於第三百分位以下者皆屬於身材矮小,可診斷為矮小症。也就是說,矮小症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可以通過與同齡的平均生長狀況對比監測。如果與同齡的孩子相比明顯要矮得多,說明孩子的發育狀況異常,很可能是患了矮小症。

  對孩子進行身高測量,再和醫學上的標準資料作對比,也可以看出孩子的生長是否出現異常。一般來說,三歲以下嬰幼兒生長速度小於7釐米/年,三歲以上至青春期(據調查,我國女孩進入青春期平均年齡為9.3歲,男孩子晚一年),兒童生長速度小於4至5釐米/年,青春期生長速度小於5.5至6.5釐米/年,即為生長髮育遲緩。專家強調,歷年的生長記錄有時比化驗更重要,家長應密切留意。

  還可以通過骨齡測試監測孩子的生長狀態。正常的孩子骨齡發育是與年齡發育同步的,但矮小症患兒的骨齡發育比年齡發展不同步。專家提醒,測骨齡一定要到正規專業的醫院進行測試。

  生理上的缺陷往往會帶來心理上的不自信。據調查,有近六成的矮小患兒出現過不同程度的心理隱患,如性格內向、情緒較不穩定、交往不良、社會退縮等現象。專家呼籲,社會要給兒童的生長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不要把身高問題炒得過熱,要關注兒童身心的全面成長。

  特別提醒:心理因素也可導致孩子生長緩慢

  在臨床當中會發現心因性的矮小和生長遲緩的案例,也就是說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比如說家庭的不和睦,父母的離婚對小孩子精神壓力,造成生長短期內的落後,或者小孩子因為一些不開心的事情,過多學習上的壓力,不喜歡上興趣班的壓力,導致小孩子一段時間成長矮小。但這種情況是可自愈的,等到心理因素得到緩解恢復以後,孩子的生長髮育又會恢復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