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楊陽

  誤區一:單一的治療手段就能治好本病?

  在看病的過程中,經常聽有的患者談及有朋友找了某某某神醫,簡單按摩一下、扳一下就好了;有些說吃了幾包中藥就好了,再也沒發作了等等。不可否認這樣的事實可能存在,但本人認為,往往在短時間、單一或簡單治療治癒的患者多半不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可能腰肌勞損、急性腰扭傷、腰背肌筋膜炎居多。

  其實,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方式五花八門,種類繁多,大致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保守治療方式有:藥物(包括中藥、西藥口服及點滴)、腰椎牽引、理療、鍼灸、蠟療、小針刀、鉤針、推拿按摩、練功療法等。

  手術治療分為兩類:傳統開放手術和微創手術。

  誤區二:所有的患者都適合行腰椎牽引嗎?

  答案是否定的,腰椎牽引適用於以下患者:1、對於牽引能耐受的。很多患者根本就無法躺平,牽引根本無從談起。2、慢性期患者。3、椎間盤膨出或輕度突出的患者。4、“肩上型”突出患者,即突出的椎間盤位於神經根的上部(神經根像我們的兩個手臂,脊髓像我們的軀幹)。

  腰椎牽引不適用於以下患者:1、不能耐受的患者。2、急性期患者。3、巨大椎間盤突出或脫出的患者。4、年齡大(大於60歲)骨質疏鬆的患者。5、“腋下型”突出患者。

  誤區三:所有患者都要開刀嗎?

  該疾病手術治療有嚴格的手術指徵: 需做手術(指常規開放性手術)者不超過10%。

  1、 椎間盤突出症超過半年,經過非手術治療無效,並且症狀加重。

  2、首次劇烈發作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因疼痛難以行動及入眠,被迫屈髖屈膝側臥位,甚至跪位。

  3、出現單根神經麻痺或馬尾神經麻痺,表現為肌肉癱瘓或出現排便排尿障礙。

  4、中年患者,患病時間很長,影響工作和生活。

  5、經可靠檢查證實全椎間盤退變或較大突出。

  6、經非手術治療有效,但症狀反覆發作且疼痛較重超過3次以上,建議手術治療。

  7、椎間盤突出並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腰椎管狹窄。

  誤區四:所有的患者都可以推拿按摩嗎?

  1、按摩不適合所有患者。

  2、可對神經系統產生抑制調節作用,起到鎮痛效應、能解除肌肉痙攣,改善血液迴圈,促進神經周圍炎症消退,解除神經根擠壓,可能使突出髓核部分還納。

  3、嚴重疼痛的中央型突出和伴有椎管狹窄,一般不宜按摩。病程較長,疼痛劇烈,神經受壓症狀明顯或迅速惡化的複雜病情者,不可勉強使用。老年人骨質疏鬆,慎用按摩。

  誤區五:微創手術療效比傳統手術好?

  微創手術和介入治療適應症的選擇有限。這類方法優點是損傷小,見效快,恢復時間短,手術後遺症少。但是其缺點是治療的適應症選擇非常嚴格,假如病情不是在該治療範圍,做了都沒效,而且會產生其他不良後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