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李偉

  一、偏頭痛伴隨症狀
  噁心為最常見伴隨症狀,達一半以上,且常為中、重度噁心。噁心可先於頭痛發作,也可於頭痛發作中或發作後出現。近一半的患者出現嘔吐,有些患者的經驗是嘔吐後發作即明顯緩解。
  不少患者還可出現視物不清、畏光畏聲及其他自主功能障礙,如尿頻、排尿障礙、鼻塞、心慌、高血壓、低血壓、甚至可出現心律失常。發作累及腦幹或小腦者可出現眩暈共濟失調、複視、聽力下降、耳鳴、意識障礙等。頭痛緩解後可出現怠倦、昏昏欲睡。有的感精疲力竭、飢餓感或厭食、多尿、頭皮壓痛、肌肉痠痛。也可出現精神心理改變,如煩躁、易怒、情緒低落、少語、少動。
  二、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
  迄今尚無特效治療方法,可令偏頭痛永不復發。 不過,實踐證明,患者除通過心理調適、飲食調養外,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在偏頭疼的間隙期進行預防性治療。
  1、少碰3C食物
  乳酪起司(Cheese)、巧克力(Chocolate)、柑橘類食物(Citrous fruit),以及醃漬沙丁魚、雞肝、西紅柿、牛奶、乳酸飲料等富含酪胺酸。而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痙攣的主要誘因,所以如果你有偏頭疼的病史,那麼最好遠離這些食物。
  2、小心香腸、熱狗
  香腸、熱狗、火腿、臘肉等醃燻肉類、加工肉品等含有亞硝酸鹽的食品,以及含味精多的食品會害你偏頭痛,日常生活中最好儘量少吃些。

  3、警惕代糖食品
  研究發現,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會過度刺激或干擾神經末梢,增加肌肉緊張,而引發偏頭疼。而低糖可樂、低糖汽水、無糖口香糖、冰淇淋、綜合維他命和許多成藥中都含有阿斯巴甜。所以對代糖過敏的人,只要啜飲一小口低糖汽水,就會引發頭痛。
  4、謹慎使用止痛藥、感冒糖漿
  止痛藥可能是個誘人的陷阱。許多人私下服用止痛藥以企圖減輕疼痛,然而超量服用止痛藥,不但無法解疼,相反地會造成藥物引起的“反彈性頭痛”,讓你患上慢性偏頭疼。如果你一星期吃超過2或3次止痛藥來緩解疼痛,請馬上就醫!
  5、補充鎂
  鎂能調節血流、放鬆肌肉。對某些人來說,即使只缺一點鎂,就能引發頭痛。美國全國頭痛基金會建議,每天最好補充500~750毫克的鎂劑。補充鎂劑會有腹瀉的副作用,所以最好諮詢醫生後,按醫囑服用。或者在平日裡多吃點含鎂高的食物來食補,例如:全穀類食物、堅果種子(如葵花子、杏仁、腰果、榛子等)、花菜、豆腐等。
  6、補充維他命B2
  研究發現,口服高劑量維他命B2,可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率和持續的時間,但其劑量一天不應超過400毫克。
  7、少喝咖啡
  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並干擾睡眠,喝多易上癮,而戒咖啡時則會引發偏頭疼。所以,一天中攝入的咖啡的含量最好少於100毫克(大約一杯濃咖啡)。

  8、少喝紅酒
  所有酒精類飲料都會引發頭痛,特別是紅酒含有更多誘發頭痛的化學物質。如果你真想喝上兩杯,那最好選擇伏特加、白酒這類無色酒。
  9、學會減壓
  如果你常因工作壓力而導致偏頭痛,不妨經常泡泡溫水浴,或嘗試一些肌肉放鬆技巧,例如腹式呼吸技巧:慢慢吸氣,令腹部充分外鼓,吐氣時,感受腹部逐漸內扁。
  10、規律運動
  對有偏頭痛的人來說,著重呼吸訓練、調息的運動(例如瑜伽、氣功),可幫助患者穩定自律神經系統、減緩焦慮、肌肉緊繃等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