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王文軍

  目前,家長對導致兒童眼睛近視比較瞭解的有電視、電腦、手機等較為常見的因素。但是,導致兒童眼睛近視還有一些因素比較隱匿,通常家長沒有注意到。我們也將之稱為視力殺手。
  1、噪音
  目前,家長並不瞭解各種型別的噪音對兒童視力也有一定的影響,當噪音強度達到90分貝時,人的視覺細胞敏感性下降,噪音達到95分貝時,有40%的人會出現瞳孔放大,視物模糊,當噪音達到115分貝時,接近噪音的人會出現色覺、視野異常。通常情況下,家庭內洗衣機運轉時噪音可達40到70分貝,而電視電腦的噪音可達60到80分貝,如果音響開得過大,噪音可達90到110分貝。
  應對策略:當孩子在家中學習或休息時,儘量不要開啟音響,電視電腦要調低聲音,遠離兒童的耳朵。
  2、甜食
  過度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會導致微量元素鉻等含量減少,當體內鉻含量減少時,會使眼球后部組織彈性下降,眼軸容易變長,形成軸性近視。同時,攝入過多糖類食物,會過度消耗體內維生素b1含量,直接影響供給眼部神經的維生素b1。
  應對策略:少吃甜食,補充含維生素b1高的食物,如奶製品,雞蛋黃,紫菜,芹菜,橙子等。
  3、過早學習鋼琴繪畫
  眾所周知,學習鋼琴時初學的兒童需要又看樂譜,又盯指法的運用,時間長了這種頻繁的眼部注視物體的轉換會導致視疲勞發生,過度疲勞積累就會形成兒童近視。兒童學習繪畫時,則需要長期盯視眼前的畫面,同樣會導致視疲勞問題。

  應對策略:練習鋼琴,儘量在45分鐘時間之後休息,使用淺綠色或淺黃色紙張抄寫樂譜,減輕眼疲勞。學習繪畫時,要按時閉目休息,一般選擇半個小時為一個繪畫時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