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王潔

  1、認識滴鼻劑。

  感冒後,鼻子堵了,呼吸不通暢,噴嚏不斷,苦不堪言。為了解決呼吸問題,有的人自行去藥店買滴鼻劑來用。到藥店一看就傻眼了,各種滴鼻劑琳琅滿目,有的叫滴鼻淨,有的叫鼻眼淨,還有的叫鼻通的……哎,到底該選哪種好呢?自己選的藥會不會有副作用啊?很多患者常常為此一籌莫展。其實要認識滴鼻劑還得從滴鼻劑的功用入手,目前最常用的滴鼻劑從功用上來說主要有三種,一是血管收縮劑:最常用是麻黃素類的滴鼻液,這類藥主要起收縮黏膜血管的作用,能在短期內消除鼻黏膜充血腫脹、解除鼻塞。二是激素類的滴鼻劑:常用的如內舒拿噴霧劑,該類藥有明顯的抗炎、抗過敏和抗水腫作用,可促使病變的鼻黏膜恢復至正常。三是鼻黏膜潤滑劑:常用的有複方薄荷油,石蠟油等,能促進黏膜潤滑,保持鼻腔的溼潤,對於乾燥性鼻炎有一定治療作用。

  2、血管收縮類滴鼻劑不能長期使用。

  麻黃素滴鼻液或滴鼻淨(萘甲唑啉)等都屬於血管收縮類滴鼻劑,有較強的收縮血管作用,應用後,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縮,從而縮小鼻甲,改善鼻子的通氣狀況,所以不少患者將其視為常備藥,只要鼻子不舒服就滴幾滴,結果發現藥效越來越差、滴藥時間間隔越來越短、症狀卻越來越重。雖然血管收縮類滴鼻劑在緩解鼻塞時可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但該類藥物所起的作用是治標不治本的,用藥過後卻會出現反跳性血管擴張,使鼻塞症狀再次出現甚至加重,導致病人反覆滴藥。該類藥物對鼻黏膜纖毛的運動有抑制作用,長期頻繁使用就會損傷鼻黏膜,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變,導致黏膜下結締組織增生,並可能產生耐藥性和藥物依賴性,造成藥物性鼻炎。另外,如果長期連續過量用藥,還可能產生蓄積作用,以致誘發血壓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應。由於麻黃素滴鼻液的弊多利少,有些國家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限制麻黃素鼻腔區域性的使用,國內鼻科專家也於近年提出了限制濫用麻黃類鼻腔減充血劑的建議。目前血管收縮類滴鼻劑主要是用於急性鼻炎、鼻竇炎,且連續使用一般不超過7天,而且不宜點藥次數過多,一般以每日3次為宜。另外,不少中成藥類的滴鼻劑中也含有血管收縮劑的成分,都應慎重使用。

  3、激素類的滴鼻劑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長期使用。

  目前激素類的滴鼻劑廣泛用於各種鼻病的治療,如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等。但仍有不少病人一聽激素就恐懼不安,大有“談激素色變”的感覺,其實鼻腔使用的激素是區域性用藥,其使用的劑量相對全身用藥來說是非常少的,大約相當於口服或注射用藥量的1‰,激素類的滴鼻劑有明顯的抗炎、抗過敏和抗水腫作用,可促使病變的鼻黏膜恢復至正常,以達到治本的目的。而且研究資料顯示長期使用推薦劑量的鼻用激素不會抑制鼻纖毛運動,對兒童生長沒有影響,所以說鼻用激素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在使用激素類的滴鼻劑的時間週期上,急性鼻-鼻竇炎要求及時與持續用藥治療。因此,除了口服抗菌素要超過20天,區域性使用含激素類的滴鼻劑也要超過1個月,這樣才能讓急性鼻竇炎徹底治癒。有些病人患了急性鼻竇炎,在藥店或者上醫院買了藥,用了三四天,感覺鼻塞或頭痛減輕,於是就不再繼續用藥。可是,儘管症狀沒有了,但鼻竇裡面的炎症並沒有好,就是因為沒有堅持用藥,才發展成為慢性鼻-鼻竇炎的。對過敏性鼻炎、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以及鼻息肉手術後的病人,要求連續使用鼻用激素2~3個月,每天1~3次,然後隨著黏膜的恢復逐漸減少用藥的次數,如改成隔日1次,一直到黏膜恢復正常後改成每週2次的預防用藥量,在這樣長期預防用藥的干預下,這些疾病也就可能終生控制或不再復發了。

  當然,並不是說鼻用激素沒有任何副作用,有少數病人可能出現鼻腔乾燥和鼻出血的不良反應,這時可同時使用一些鼻用的油劑來減輕這種副作用。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型別的滴鼻劑的使用均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這樣才可能做到既安全又有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