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郭永鋒

  一、闌尾炎

  1、 什麼是闌尾炎?

  闌尾炎是指闌尾由多種因素所導致其發生的炎性改變。分為急性闌尾炎和慢性闌尾炎,急性闌尾炎經保守治療或治癒後,可以遺留闌尾壁纖維組織增生和增厚,管腔狹窄及周圍粘連,這稱為慢性闌尾炎,易導致再次急性發作。

  闌尾一般長約6~8cm,也有長達30cm者,多位於人體右下腹部。盲腸上的一個細長彎曲的盲管,它的根部連於盲腸的內後壁,近端開口於盲腸,遠端僅與其系膜(內有供闌尾的血管)相連,故闌尾活動度大,其尖端以其根部為中心,可伸在360°範圍內的任何位置。

  2、闌尾是不是人體退化器官,有沒有功能?

  闌尾不是人體的退化器官,它是機體免疫系統中周圍性淋巴器官的組成部分,參與免疫系統中B細胞的生成和成熟,起到一定免疫功能。闌尾的淋巴組織在出生後2周就開始出現,12~20歲時達高峰期,以後逐漸減少,30歲後明顯減少,60歲後完全消失,故切除成人的闌尾,無損於機體的免疫功能。

  3、闌尾炎發生時主要有哪些表現?

  急性闌尾炎的典型臨床表現是逐漸發生的上腹部或臍周圍隱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至右下腹部並固定。常伴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發病初期除低熱、乏力外,多無明顯的全身症狀。急性闌尾炎若未及時治療,可以發展為闌尾化膿、壞疽及穿孔,併發腹膜炎,出現高熱,腹痛範圍擴大等表現。

  急性闌尾炎有1%以下的死亡率,發生穿孔導致瀰漫性腹膜炎後的死亡率可達5%~10%。

  4、闌尾炎發生後疼痛症狀減輕,說明病情好轉嗎?

  腹痛減輕,不一定都是好轉的徵象,必須結合體徵綜合判斷,不能輕易地放棄治療。因為:

  (1)急性闌尾炎初期,闌尾腔內糞石排出,或者闌尾壁的痙攣因素解除,闌尾管腔壓力緩解,腹痛減輕。這是闌尾炎症狀緩解的表現。

  (2)與之相反,因為闌尾炎症進行性加重,由單純性闌尾炎→化膿性闌尾炎→闌尾壞疽、穿孔,闌尾穿孔後闌尾管腔的壓力驟然降低,導致患者腹部疼痛突然減輕,這是病情加重的表現。雖然腹部疼痛減輕了,但是這只是暫時性的,很快又會出現範圍更大,程度更嚴重的腹部疼痛→急性瀰漫性腹膜炎。

  5、是不是所有診斷闌尾炎後都需急診手術?

  不是。急性闌尾炎在發作72小時以內首選手術,保守治療僅適用於單純性闌尾炎及急性闌尾炎的早期階段,且病人不接受手術治療或客觀條件不允許,或伴有其他嚴重器質性疾病有手術禁忌證者,或急性闌尾炎未穿孔,但已侷限包裹。

  6、闌尾炎常有哪些併發症?

  (1)腹腔膿腫:是闌尾炎未經及時治療的後果。一經診斷即應在超聲引導下穿刺抽膿沖洗或置管引流,或必要時手術切開引流。由於炎症粘連較重,切開引流時易損傷腸管。闌尾膿腫非手術療法治癒後其複發率很高,因此應在治癒後3個月左右擇期手術切除闌尾。

  (2)內、外瘻形成:闌尾周圍膿腫如未及時引流,少數病例膿腫可向小腸或結腸內穿破,亦可向膀朧、陰道或腹壁穿破,形成各種內瘻或外瘻,此時膿液可經瘻管排出。

  (3)化膿性門靜脈炎:急性闌尾炎時闌尾靜脈中的感染性血栓,可沿腸繫膜上靜脈至門靜脈,導致化膿性門靜脈炎症。臨床表現為寒戰、高熱、肝腫大、劍突下壓痛、輕度黃疽等。如病情加重會產生感染性休克和膿毒症,治療延誤可發展為細菌性肝膿腫。

  二、膽結石:

  1、膽結石分類

  依據結石發生部位不同,分為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膽總管結石。

  2膽結石誘發因素

  (1)經常喜歡吃高糖、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

  (2)患膽道寄生蟲病者,如蛔蟲、肝吸蟲病等。

  (3)雌激素增高者。

  (4)肥胖及體力活動減少者。

  (5)膽囊及膽道感染者。

  (6)身患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腎炎、甲狀腺功能低下、溶血性疾病等。

  (7)情緒:長期精神緊張、抑鬱。

  (8)遺傳。

  3、膽結石不治療的後果

  (1)膽囊結石易堵塞膽囊管或排入膽總管引起急性膽絞痛,疼痛劇烈時難以忍受,並牽扯右背痛,伴有高熱、寒戰、噁心、嘔吐,甚至血壓下降、煩燥不安、甚至休克危及生命。

  (2)膽囊結石可導致膽囊壞疽或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危及生命。

  (3)肝內膽管結石主要是可引起化膿性炎症,導致肝臟纖維化,最終導致肝硬化。

  (4)患有膽囊結石的老年人很容易誘發心絞痛、心律失常等。

  (5)膽結石是膽囊癌發病誘因。膽囊長期受慢性炎症和膽結石內膽酸、膽鹼的刺激,容易使膽囊粘膜發生癌變。

  4、預防保健

  (1)飲食調控是防止膽石症、膽囊癌發生的最理想預防方法。預防膽結石應注意飲食調節,膳食要多樣,此外,生冷、油膩、高蛋白、刺激性食物及烈酒等易助溼生熱,使膽汁淤積,也應該少食。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魚類及海產類食物則有助於清膽利溼、溶解結石,應該多吃。每晚喝一杯牛奶或早餐進食一個煎雞蛋,可以使膽囊定時收縮,排空,減少膽汁在膽囊中的停留時間。

  (2)生活要有規律,注意勞逸結合,經常參加體育活動、按時吃早餐、避免發胖、減少妊娠次數等也是非常重要的預防措施。

  5、得了膽結石飲食應注意“五忌”

  一忌吃含膽固醇較高的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

  二忌吃含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煎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會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

  三忌借節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

  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麵等。

  五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能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縮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而誘發膽絞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