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宋勇

  1、胰腺炎危害大嗎?

  胰腺炎可以分為水腫性胰腺炎和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後者十分凶險,臨床死亡率很高。胰腺出血壞死可以引起很廣泛的損害,除了直接破壞周圍器官,還可以引起心臟、肺、肝、腎等主要臟器的變化,如不能及時有效地控制,可導致全身衰竭而死亡。

  2、胰腺炎的誘因是什麼?怎樣預防?

  最常見的原因是膽結石阻塞或刺激膽管與胰管的開口,其他還有酗酒、暴飲暴食等。所以一方面要注意生活規律,不酗酒、不暴飲暴食,更重要的是得了膽結石要及時進行治療。值得指出的是,得了膽囊多發性結石,千萬不要隨便進行排石治療。

  3、得了膽囊結石吃中藥排石效果怎樣?

  中藥排石屬非手術治療,廣大病人從心裡比較迎合,但實際上其療效很不可靠,這是因為結石要從膽囊排出,必須具備兩大條件:一是膽囊有很好的收縮功能,二是結石外徑比膽囊管和膽總管小。正常情況下,當囊管內徑只有2~3mm,膽總管內徑為4~6mm,加上膽囊結石病人的膽囊功能往往不好,所以要排出結石是很困難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結石離開整個膽道系統才是中藥排石的最終目的,如結石雖離開膽囊,但滯留在膽總管內,則會使問題更加複雜,同時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併發症,所以不能盲目地排石。

  4、哪種結石可以吃藥溶解,效果怎樣?

  的確有少數膽囊結石可以通過服藥溶解,但條件十分苛刻。要求:

  (1)膽囊功能基本正常;

  (2)結石為純膽固醇性的;

  (3)結石不大於10mm;

  (4)堅持1~2年服藥。這是總的一方面,即使是這樣的結石也僅有8~10%完全被溶解,但是隻要一停服藥,結石又會再生出來,所以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

  5、有一種方法是將結石打碎,然後排出來。可靠嗎?

  從道理上講,將結石打碎有利於排出這是發明衝擊波碎石機的目的所在。但是國內外醫學專家治療幾百萬例的結果卻很不滿意,原因何在。首先,膽囊結石不容易被擊碎,而且即便被擊碎,大多數也無法小到可以被排出的地步;再者,臨床上膽囊結石治療真正有效的治療標準是全部消除結石,只要留下一顆,就不能算治療成功;最後,碎石過程以及結石排出過程都可以引起併發症,這種方法上世紀80年代後期曾盛行一時,現在幾乎已經淘汰。

  7、可不可以在腹壁上開一小孔取結石呢?

  可以,這種方法叫經皮膽囊取石術,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在B超導向下穿刺膽囊,然後放入約一公分外徑的管子,再經過管子取出結石;另一種方法是直接在腹壁上切開1到2公分,然後分離肌肉到腹腔,找到膽囊再在膽囊底切一小口取出結石。這種方法的優點是保留了膽囊。

  它的缺點是:

  (1)適應症窄,要求膽囊功能尚好,結石數目少;

  (2)對腹腔壁有損傷,或有汙染腹腔的可能;

  (3)部分病人有結石殘留;

  (4)遠期效果欠佳,結石的複發率很高。所以自從有了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這一方法使用得越來越少,但是對於年齡較大、結石單發者仍不失為一種可取的選擇。

  8、心臟有病可以做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嗎?

  隨著麻醉水平的提高,外科創傷的減輕,絕大多數情況下,即便有心臟問題,仍可做膽囊切除術,但病人如果有明顯的心功能衰竭或有影響血液動力學的心律紊亂,則應在這些問題改善後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