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歐陽建東

  膽結石患者除積極治療外,還需在生活運動情緒等方面加以注意和調理,可以減輕症狀、減少復發、促進康復。

  一、治療過程切忌鬱怒、暴躁,要調暢情志。

  二、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低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減肥(控制體重),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增加。

  三、不可暴飲暴食。因為這樣容易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膽囊強烈收縮,引起發炎、絞痛等。

  四、飲食宜清淡。煙、酒、濃茶與咖啡等刺激性物品可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膽囊收縮發生疼痛,故平日應少吸菸、少飲酒,少喝咖啡、濃茶,宜多飲開水,多食米湯、稀粥、藕粉、豆漿、杏仁茶等清淡的飲料和食品,以減低膽汁黏滯度,促進膽汁分泌和順利排洩。少食油膩的食品,高脂飲食會引起膽囊收縮、膽囊結石更易嵌頓,故肥肉、豬油、花生米也宜少吃。嚴格控制食用動物的肝、腦、腎及魚子、蛋黃等含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常食米麵及瘦肉、魚、豆類等製品與含維生素A、B、C較多的蔬菜、瓜果等,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五、不要過於勞累。患膽結石的人勿勞累,因勞累出汗及緊張,均可引起全身機體功能失調。體液的丟失、內分泌的增加都有可能誘發膽絞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