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郝曉偉

  上尿路結石通常是指腎臟和輸尿管結石,上尿路結石在泌尿繫結石中佔主要部分,根據及時成分不同、大小位置不同治療方法也是不一樣的。上尿路結石治療的總原則是解除患者痛苦、解除梗阻、保護腎臟功能、有效去除結石、治療病因、預防復發。

  上尿路結石的治療方法包括排石、溶石、體外衝擊波碎石術、輸尿管鏡取石碎石術、經皮腎鏡碎石取石術、腹腔鏡或開放手術取石。

  腎、輸尿管結石直徑小於6毫米的一般可以自行排出體外,可以用排石治療的方法,多飲水,多活動,飲水量在2500毫升左右。對於化驗結果是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或者胱氨酸結石的患者可以用藥物溶石治療,常用的溶石藥物有別嘌呤醇、乙醯半胱氨酸、腎溶石酸素等。對於直徑7-20毫米的結石,如果不存在尿路梗阻的情況可以行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有些結石較大較硬,可能一次碎石不能起到較好的效果,可以反覆碎石3-5次,每次間隔時間2周為宜。對於較大的腎結石或者上段輸尿管結石,可以採用經皮腎鏡碎石取石術;對於中下段的輸尿管結石,一般採用輸尿管鏡碎石取石手術治療,術後需要留置輸尿管支架管4-6周引流尿液。術後患者多飲水、勤排尿,有助於預防尿路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