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科 副主任醫師 杜燕

  羊水量隨孕周增加而增多,當前通常認為正常妊娠足月時羊水量約為1000ml(800-1200ml)。而國內對羊水過多的醫學定義是,妊娠任何時期內羊水量超過2000ml,稱為羊水過多。因為羊水量很難精準測量,所以羊水過多的發生率難以統計羊水過多的病因十分複雜,羊水的產生與吸收處於動態平衡之中,胎兒通過吞嚥、呼吸、排尿、角化前面板以及臍帶等與母體間進行不斷交換,一旦羊水的調節機制失去平衡或運輸發生障礙,則會出現羊水量異常。羊水過多的確切病因並不十分清楚,胎兒異常、母體異常及胎盤異常均可導致羊水過多。

  胎兒畸形

  約12-30%的羊水過多合併胎兒畸形,以神經管畸形及消化道畸形最常見。

  (1) 其中神經管畸形約佔50%,又以無腦兒、脊柱裂、腦膨出多見。腦脊膜組織裸露,脈絡膜組織增殖,滲出液增加,導致羊水過多。無腦兒和嚴重腦積水兒,缺乏中樞吞嚥功能,無吞嚥反射,同時缺乏抗利尿激素導致尿量增多使羊水過多。
  (2) 消化道畸形約佔25%,常見於消化道閉鎖,如食道閉鎖、十二指腸閉鎖、十二指腸狹窄、先天性胰腺扭轉不良等。對於胎兒消化道閉鎖,幾乎都存在羊水過多,胎兒吞嚥受到抑制。
  (3) 一些腎臟畸形,如先天性多囊腎、先天性腎積水等,也可合併羊水過多。

  (4) 腹壁缺陷,如臍膨出、腹裂等,由於腹膜與羊膜相貼,暴露的血管刺激性滲出大量液體導致羊水過多。
  (5) 無心畸形,絕大部分發生於雙胎中,因血流灌注異常,導致無心畸胎髮生羊水過多。
  (6) 胎兒染色體異常等。

  雙胎妊娠

  雙胎中合併羊水過多約佔10%,以單絨毛膜雙羊膜囊雙胎居多,且多見於雙胎輸血綜合徵,雙胎間血液迴圈相通,受血兒迴圈血量增多,尿量增多,羊水量增多。

  孕婦或胎兒的疾病

  約佔20%,如孕婦合併糖尿病、母兒血型不合(尤其是Rh血型不合)、胎兒宮內感染等。糖尿病時致羊水過多的原因可能為胎兒血糖也增高,胎兒多尿而排入羊水中。母兒血型不合時,胎盤水腫增重,絨毛水腫影響液體交換,以致羊水過多。細小病毒B19破壞胎兒紅細胞,引起胎兒嚴重貧血,進一步發生羊水過多。

  胎盤病變

  如胎盤絨毛膜血管瘤也可合併羊水過多。

  特發性羊水過多

  約40%(甚至更多)為原因不明的羊水過多,不伴有胎兒畸形和母體合併症。但有研究認為,雖然孕期各項指標未能提示羊水過多的原因,但約有10%的病例只有在分娩後才能明確異常。

  羊水過少是指羊水量缺乏,低於正常水平。在妊娠早、中期羊水含量較為穩定,妊娠晚期個體差異很大,妊娠足月時羊水量少於300ml為羊水過少。早、中期妊娠的羊水過少多以流產而告終,而臨床上發現的羊水過少多在孕28周以後,是一種妊娠期的併發症,且多與高危妊娠,高危兒及胎兒泌尿道畸形有密切關係。

  1、胎兒畸形
  許多先天畸形特別是泌尿系統畸形與羊水過少有關,如先天性腎缺如、腎發育不良、多囊腎和尿道狹窄或閉鎖等。上述畸形導致尿液生成減少或不能生成,所生成的尿液不能排出或排出減少,無尿或少尿,導致羊水生成下降,羊水吸收正常,最後出現羊水過少。
  2、胎盤功能不全
  胎盤是胎兒和母體間的物質交換的器官,胎盤功能降低可以導致胎兒血容量下降,胎兒腎臟血供下降最後導致胎尿生成減少。胎盤功能是由胎盤血供,胎盤的母兒屏障和胎盤有效工作面積決定的,胎盤功能降低通常包括胎盤血液供應下降、胎盤母兒屏障滲透功能下降和胎盤的有效面積下降。胎盤血液供應下降理論上包括孕婦血容量下降孕婦血壓下降和胎盤的供應血管異常等多種原因,但多認為孕婦血容量下降是胎盤血液供應下降的主要原因。胎盤在母兒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基本結構是胎盤的母兒屏障,胎盤母兒屏障由於水腫、血栓形成、纖維化、鈣化等病理機制均可以導致胎盤母兒屏障功能障礙,胎兒與母體間物質交換下降,最後導致羊水生成下降。過期妊娠孕婦,胎盤總體積不變,但由於胎盤母兒屏障的上述變化,導致總的有效的胎盤的物質交換面積下降,最後出現羊水過少。臨床工作中常見到胎盤體積小、厚度薄可能同時合併胎盤母面的鈣化纖維化這種胎盤的基本胎盤母兒屏障可能正常或下降,但總的有效面積降低胎盤功能嚴重不全,此種胎盤通常合併羊水過少和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3、藥物作用
  許多藥物可引起羊水過少,常見的有非甾類解熱鎮痛藥和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藥兩類,非甾類解熱鎮痛藥中研究最多的是吲哚美辛。吲哚美辛可以導致子宮、胎盤迴圈下降,胎兒血容量和腎血容量下降,尿液生成下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