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不知道有多少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有著“羊水問題”的困擾,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羊水裡的祕密”。
  1、羊水是什麼
  羊水,是指懷孕時子宮羊膜腔內的液體。在妊娠第一個三月期,羊水主要來自胚胎的血漿成分;之後,隨著胚胎器官開始成熟發育,其他諸如胎兒的尿液、呼吸系統、胃腸道、臍帶、胎盤表面等分泌的液體,也都成為了羊水的來源。羊水的成分98%是水,另有少量無機鹽類、有機物荷爾蒙和脫落的胎兒細胞。

  2、羊水的作用
  ①保衛胎兒的安全
  在妊娠期,羊水能緩和腹部外來壓力或衝擊,使胎兒不至直接受到損傷;
  ②讓胎兒擁有充足的生長空間
  羊水能穩定子宮內溫度,使不至有劇烈變化,在胎兒發育過程中,胎兒能有一個活動的空間,因而,胎兒的肢體發育不至形成異常或畸形;
  ③提供胎兒充足的養分
  胎兒除了從臍帶攝取胎盤(母體)的養分之外,也可從吞嚥消化羊水中得到養分;
  ④對媽媽的保護作用
  可以減少媽媽對胎兒在子宮內活動時引起的感覺或不適;
  ⑤生產時的潤滑、緩衝和消毒產道
  在生產時,羊水腔受子宮收縮產生向子宮頸方向的壓力,幫助將子宮頸開啟,製造胎兒娩出的通道。羊水並具有潤滑作用,使分娩時產道不會過於乾澀,讓生產順利。
  同時羊水中還有部分抑菌物質,這對於破水時減少感染有一定作用。

  3、羊水的過多或少會有什麼問題
  羊水的重量,會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而增多,逐步增加至最多,其後又逐漸減少。
  臨床上是以300-2000毫升為正常範圍,超過了這個範圍稱為"羊水過多症",達不到這個標準則稱為"羊水過少症"。
  ①羊水過多
  羊水過多的患者,常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壓迫症狀。
  導致羊水過多的原因可能:
  多胞胎、胎兒畸形、消化道阻塞、妊娠糖尿病以及不明原因等。
  表現的主要症狀為:
  腹部脹痛、消化不良;

  影響心肺功能,出現呼吸急促、心悸、脈速,不能平臥;
  出現外陰及下肢水腫、靜脈曲張。
  可能導致:
  因子宮張力過高,容易發生早產;
  胎膜破裂時,大量羊水迅速流出,子宮驟然縮小,易引起胎盤早剝;
  臍帶可能隨羊水衝出而致臍帶脫垂;
  產後因宮縮乏力而致大出血。
  總結:
  為了避免因羊水過多造成早產,產科醫生會放掉多餘的羊水,即“羊水引流”,讓孕婦的子宮減少負擔,減少早產危險。
  ②羊水過少
  羊水過少,也是胎兒異常或母親潛存疾病的重要表現。
  導致羊水過多的原因可能:
  母親方面:水分攝取不足、低容積血癥、藥物影響、妊娠高血壓等;
  胎兒方面:妊娠早期破水、胎兒生長遲滯、胎兒過期過熟、胎兒異常、胎盤功能不足等。

  表現的主要症狀為:
  若有早產破水,必須檢測是能夠繼續安胎,還是感染已相當嚴重必須及早生產;
  當發現有胎兒異常的情形時,必須確定是胎內治療還是提早生產;
  可能導致:
  容易造成子宮變小,也會導致胎兒發育不良、胎盤早期剝離等情況;
  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胎兒四肢畸形;
  甚至也會影響胎兒的肺部等發育。
  總結:
  長期羊水過少也會使胎兒受壓迫,產生面部畸形或手腳姿勢不正確,因此必要時還應該給予羊水灌注,增加羊水量
  4、如何鑑別羊水早破還是尿液流出
  可將特定化學試紙放入陰道里,若是羊水早破,橘黃色的試紙會變成深綠色。(試紙去醫院或者藥房均可買到)
  如何預防羊水早破:
  堅持定期做產前檢查;
  孕中晚期不要進行劇烈活動,適當散步;

  不宜走長路或跑步,或長時間在路途顛簸;
  孕期減少性生活。
  每一位媽媽子宮中的羊水量都不同,其量的多少也會影響胎兒的健康。所以正值孕期的媽媽可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及安全的防護準備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