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向毅

  一、擦傷、割傷

  日常生活中撞傷了手肘,摔破了膝蓋,割傷了手指之類的事是免不了的。較嚴重的傷口如果沒有得到及時處理的話,幾小時之內就會引起感染。適當的處理則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如果僅僅是擦傷或表皮割傷,可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如條件所限也可用清水),再用碘伏或碘酒等擦塗在傷口上,然後用創可貼包好傷口。隔1-2天應開啟創可貼觀察,並用碘伏等消毒創面。如果傷口較深,流血較多,用無菌紗布緊緊地壓住傷口。如果壓住傷口5分鐘之後,血還沒止住,應該到醫院處理。

  什麼時候該去醫院看急診

  1、壓住傷口時間超過5分鐘了,血仍未止住;

  2、被動物或人咬傷出血的;

  3、傷口很深或者劃開了口子;

  4、被玻璃或金屬嵌入、扎入;

  5、不感到傷口疼,有可能已傷了該處的神經;

  6、傷處活動受限,有可能肌腱損傷;

  7、傷口紅腫熱痛,有膿液,出現感染的跡象。

  是否需要打破傷風針

  被鐵釘、木楔扎傷的細長傷口容易感染破傷風桿菌。一旦感染就可能發展成破傷風,會影響整個中央神經系統,使肌肉抽筋僵硬,威脅生命。如果傷者5年內注射破傷風防疫針則一般不必去醫院注射破傷風抗毒素。如果距傷者上次注射防疫針已超過5年或從未注射過防疫針,建議立刻去打預防破傷風抗毒素以防不測。

  二、軟組織損傷

  (一)肌肉拉傷:
  它的症狀是傷處的肌肉疼痛、腫脹,有明顯的壓痛,摸摸發硬的感覺。可根據疼痛的程度推斷受傷的輕重,疼痛越重表示受傷越重。

  一旦出現痛感應立即停止運動。沒有冰塊和冷毛巾,就地取材,讓同伴到附近小賣部買支冰凍礦泉水(越冰越好)或者冰棒,用力按壓在疼痛部位5-10分鐘後拿開片刻,再壓敷上去,免得傷者太過疼痛,這樣不斷持續保持30分鐘。這樣做以減少區域性充血、水腫,能減少第二天面板的腫脹程度。

  肌肉拉傷早期不建議立即用藥,經過以上冰塊壓敷處理後,24-48小時以後可以區域性應用紅花油等活血化瘀藥物。

  (二)挫傷:
  挫傷在生活中多見於各類撞傷。 輕度挫傷的臨時處理方法與肌肉拉傷一樣,採取冰塊加壓冷敷的方法。  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有個習慣,被撞到了用手不停地揉撞傷部位,甚至用熱毛巾敷,這是錯誤的。這種活血的“熱處理”應該在24小時之後。太早熱敷會使淤血滲出。在挫傷發生後的第一天,應予以冷敷,第二天才改為熱敷,可以用活血化淤藥物(如紅花油),約一週後便可基本恢復。較重的挫傷應及時到醫院處理。

  (三)扭傷:
  足扭傷是最常見的型別,輕度崴腳只是軟組織的損傷,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再重的還可能是內、外踝的雙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輕的可以自己處置,重的就必須到醫院請醫生診斷和治療。

  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不是劇烈疼痛,還可以勉強持重站立,勉強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頭上而是筋肉上的話,大多是扭傷,可以自己處置。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頭上,或扭傷時感覺腳裡面發出聲音,傷後迅速出現腫脹,尤其是壓痛點在外踝或外腳面中間高突的骨頭上,那是傷重的表現,應馬上到醫院去診治。

  正確使用熱敷和冷敷:熱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療法,作用卻截然不同。血得熱而活,得寒則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的時候要冷敷,以控制傷勢發展。待出血停止以後方可熱敷,以消散傷處周圍的瘀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