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主治醫師 陳巍

  日常生活中,意外傷害很難避免,有時也難以預料,如果我們不及時醫治或者操作不當的話,很可能會對自身或者他人的身體造成傷害,所以,掌握一些急救常識是非常必要的。

  一、心跳呼吸全無(心肺復甦)

  呼吸和心跳停止後,大腦很快會出現缺氧,4分鐘內將有一半的腦細胞受損。超過5體分鐘再施行心肺復甦,只有1/4的人可能救活。

  實施心肺復甦時,首先撥打120急救電話,對於非醫護人員推薦單純胸外按壓,按壓部位兩乳頭連線中點胸骨中下段1/3,按壓深度5cm,按壓頻率100次,直到醫護人員到來。

  二、煤氣中毒

  當發現有煤氣洩漏時,正確的做法是立即關閉煤氣,開窗透氣。搶救者在進入溢滿煤氣的房間前,應先吸足一口氣,然後用溼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以防自己中毒。在煤氣沒有散盡前,不要開燈、按電鈴、打電話或使用打火機、火柴等,以免引發爆炸。然後,將中毒者移到通風的地方,鬆開中毒者的衣領、褲帶。觀察其意識、心跳和呼吸情況。如已沒有心跳和呼吸,立刻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如還有心跳、呼吸,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送醫院進行高壓氧治療,以免留下後遺症。

  三、踝扭傷

  踝關節扭傷後,不要繼續行走,也不要揉搓、轉動受傷關節,以免進一步加重損傷。應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塊敷患處,有利消腫、止痛、緩解肌肉痙攣。24小時後方可改為熱敷。如果懷疑有內出血,最好用彈性繃帶加壓包紮,但不要過緊,以免妨礙包紮部位以下的血液迴圈。如果懷疑有骨折,最好用夾板或就近找木棍固定受傷的踝關節,並儘快去醫院就診。

  四、誤服滅鼠藥

  滅鼠藥毒性成分不同,誤服後的臨床表現各異,如胃部不適、嘔吐、腹瀉、抽搐等,嚴重的可出現昏迷。喝水稀釋、催吐等方法皆難奏效,送醫院急診洗胃或對症處理才是上策。

  五、魚骨卡喉

  魚骨卡喉後,應立即停止進食,張大嘴發“啊”的聲音,讓家屬藉助光線或手電筒,看清魚骨所在部位,再用鑷子夾出。若未發現魚骨,則魚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應去醫院就診。魚骨取出後,在短時間內仍然會有咽喉部異物感,這是區域性黏膜擦傷的緣故,不必介意。不少人喜歡採用吞嚥大的乾飯團的方法來對付魚骨卡喉,該方法對小的魚骨可能有效,但對稍大一些的魚骨則無效,有時反而會因擠壓而刺得更深。還有些人認為,一旦魚骨卡喉,可少量多次吞服食用醋使魚骨溶解。其實,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時間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魚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