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治醫師 樑健

  夏天由於氣溫高,天氣炎熱,提醒大家在出門前做好一切防晒防暑措施,注意室內外溫度的調節,多喝水,保持身體健康。

  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攝氏度定義為“高溫日”,連續5天以上“高溫日”稱作“持續高溫”。氣溫過高,人的胃腸功能因受暑熱刺激,其功能就會相對減弱,容易發生頭重倦怠、胸脘鬱悶、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甚至引起中暑,傷害健康。

  天氣熱,儘量避免在強烈陽光下進行戶外工作或活動,特別是午後高溫時段和老、弱、病、幼人群;在進行戶外工作或活動時,要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晒,同時採取防晒措施:穿淺色或素色的服裝,帶遮陽帽、草帽或打遮陽傘;多喝水,特別是鹽開水,隨身攜帶防暑藥物,如:清涼油、風油精等。在高溫作業場所,企業要採取有效的防暑降溫措施,加強對工作人員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合理調配工人的作業時間,避免高溫時段室外作業,減輕勞動強度。還可以在飲食上加以調節,喝些綠豆湯,用蓮子、薄荷、荷葉與粳米、冰糖煮粥不僅香甜爽口,還是極好的清熱解暑良藥,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溫,避免發生中暑。

  盛夏酷暑,高溫燥熱,常使人們食無味、睡不香,容易出現頭暈、頭痛、乏力,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為了安全度夏,家庭應準備一些防暑藥物,常見的藥物和食物有:

  十滴水:能清暑散寒。適於中暑所致的頭昏、噁心嘔吐、胸悶腹瀉等症。

  藿香正氣水:能清暑解表。適於暑天因受寒所致的頭昏、腹痛、嘔吐、腹瀉突出者。

  清涼油:能清暑解毒。可治療暑熱引起的頭昏頭痛,或因貪涼引起的腹瀉。

  金銀花:具有祛暑清熱、解毒止痢等功效。以開水泡代茶飲。

  菊花:具有消暑、平肝、利尿等功效。有高血壓患者尤宜。以開水泡代茶飲。

  荷葉:適宜中暑所致的心煩胸悶、頭昏頭痛者,有高血壓患者尤宜。

  西瓜:西瓜是天然的白虎湯,具有很好的清熱養陰作用,是夏天去暑消喝的佳品。

  中暑的症狀及急救方法

  1、中暑的症狀

  (1)先兆中暑:出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昏、耳鳴、胸悶、心悸、噁心、體溫升高、全身無力。

  (2)輕度中暑:除上述病症外,體溫38℃以上,面色潮紅,胸悶,有面色蒼白,噁心、嘔吐、大汗、面板溼冷、血壓下降等呼吸迴圈衰竭的早期症狀。

  (3)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狀外,出現昏倒痙攣,面板乾燥無汗、體溫40℃以上等症狀。

  2、出現中暑後急救措施:

  (1)迅速將中暑患者移至涼快通風處。

  (2)脫去或解鬆衣服,使患者平臥休息。

  (3)給患者喝含鹽清涼飲料或含食鹽0.1%~0.3%的涼開水。

  (4)用涼水或酒精擦身(重點擦拭雙側腋窩和腹股溝)幫助散熱。

  (5)重度中暑患者立即送醫院急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