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治醫師 呂高波

  甲狀腺癌在不同地區發病率差別很大,雖然本病惡性程度不同,與其他器官癌相比,發展較緩慢。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原發灶很小,臨床上常首先發現轉移病灶。主要有以下4種類型。
  1、乳頭狀腺癌
  佔甲狀腺癌的40%~60%,青少年女性多見,生長較慢,肉眼發現時多為1~2cm的圓形腫塊,無包膜,少數有不完整的包膜,以後逐漸向周圍浸潤。切面灰色或灰棕色,質地有的較軟有的軟硬。鏡下,癌細胞圍繞一纖維血管中心軸呈乳頭狀排列,乳頭分支較多。癌細胞立方形或矮柱狀,其特點是核染色質少,呈透明或毛玻璃樣,無核仁。可伴有單純型甲狀腺濾泡,間質中常有砂粒體出現。本癌發現時約50%已有頸部淋巴結轉移,有時原發灶後於轉移灶發現,有的原發灶甚至小到難以覺察的程度。此癌惡性程度低,5年存活率達75%。
  2、濾泡性腺癌
  佔甲狀腺癌的10%~15%,多見於50歲以上女性。早期即可出現血行轉移,原發灶切除後5年存活率為30%~40%。肉眼觀,腫瘤灰白色,有的為結節狀,有不完整包膜,貌似腺瘤;有的廣泛浸潤於甲狀腺內,進而侵犯氣管壁、頸部血管、肌肉及喉返神經。鏡下見不同分化程度的濾泡,分化良好者,濾泡結構較規整,細胞異型性亦較低,不易與腺瘤區別,須注意包膜或血管是否有瘤細胞浸潤來加以鑑別。分化不良者,濾泡少,濾泡形態不整,有的呈實性細胞巢,細胞異型性較明顯,核分裂像多見。少數情況下本癌主要由嗜酸性細胞構成,故亦稱嗜酸性細胞癌。

  3、未分化癌
  約佔甲狀腺癌15%,惡性度高,生長快,早期即可向周圍組織浸潤併發生轉移。患者多在50歲以上,無男女差別。肉眼觀,切面灰白色,常有出血、壞死。根據組織形態可分為小細胞型、鉅細胞型和梭形細胞型。小細胞型癌由小圓形細胞構成,呈瀰漫分佈,與惡性淋巴瘤頗相似,用免疫組化鑑別,如瘤細胞顯示角蛋白(Keratin)或癌胚抗原(CEA),則可確定其來源於上皮組織。鉅細胞型癌預後最差,鏡下癌細胞大小不一,形態各異,常有巨核細胞及多核鉅細胞。
  4、髓樣癌
  是從濾泡旁細胞(亦稱C細胞)發生的癌,佔甲狀腺癌的5%,有的具有家族性,發病年齡在30歲左右,散發病例年齡多在50歲以上。惡性程度不一,平均存活6.6年。90%腫瘤分泌降鈣素,有的還同時分泌CEA、生長抑素、前列腺素及其他多種激素和物質,故血中該激素水平增高,表現為典型的多發性內分泌腺瘤。
  肉眼觀,散發病例開始多為單個腫塊,而家族性病例常為多中心性。腫瘤呈黃褐色,較軟,境界清晰故乍看似有包膜。鏡下瘤細胞為圓形、多角形或梭形小細胞,排列成簇狀、索狀,偶見小濾泡形成。間質比較豐富,常有澱粉樣物質和鈣鹽沉著。電鏡下,瘤細胞胞漿內有直徑100~250mm的神經內分泌顆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