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中醫師 田丙坤

  一、糖尿病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環境、精神因素等因素引起的蛋白質、糖、脂肪、水與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徵。引起糖尿病的因素主要有遺傳因素、肥胖、飲食不合理、體力活動不足、自身免疫、病毒感染和精神因素等。

  糖尿病可分為I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主要是自身免疫導致β細胞受損,引起胰島素絕對不足,發病比例小於10%,具有病情重、發病急、有酮症酸中毒傾向的特點,幼年及青少年,較瘦小的人群易患。Ⅱ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發病比例佔90%,具有病情較輕,起病緩慢、很少有酮症酸中毒的特點,肥胖者較多。糖尿病早期最典型的有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和消瘦。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併發症。糖尿病可引發糖尿病足、動脈硬化、中風、神經損傷、腎病、視網膜病變、心臟病等。中國已成為全球範圍糖尿病增長最快的地區,而且超越印度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

  二、糖尿病人應注意什麼?

  首先,我們要知道,決定健康是哪些因素?遺傳因素佔15%,社會佔10%,醫療8%,氣候7%,自我保健 60%。其次,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和飲食規律,做好均衡營養。第三,我們們對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要有正確的認識,但有些認識上有一些誤區,譬如:不知道他們怎麼得的,反正離我們很遠;吃點垃圾食品不會很大的影響,大家都在吃;喝酒沒有辦法,應酬需要。

  三、糖尿病人如何飲食更科學?

  糖尿病人飲食原則首先是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攝入的能量不要超過消耗的能量。

  其次,膳食要平衡,各營養素之間的比例要合適。不要食用高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如葡萄糖、麥芽糖、蜂蜜、白米飯、白麵粉、新鮮的土豆和蠶豆等。

  由於糖尿病患者糖異生作用增強,蛋白質消耗增加,易出現負氮平衡,故選用適量的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魚、乳、蛋、豆製品等,成人1.2g/(kg.d),蛋白質可達到或高於總能量的20%。伴有腎功能不全時,應限蛋白質攝入量。

  第三,用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B2、PP、B12等)可改善患者的神經系統併發症。

  第四,補充ω-3脂肪酸。ω-3脂肪酸可以降低甘油三酯水平,還可有效地預防糖尿病患者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發作和猝死。

  第五,補充膳食纖維。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較好的防治糖尿病的作用,能有效地改善糖代謝,降血壓、降血脂和防止便祕等。

  總之,糖尿病人要注意“八多八少”:主食要多粗少細,副食要多素少葷,肉類要多魚少肉,烹調要多蒸煮少油炸,口味要多醋少鹽,飲料要多水少菸酒,飲食多餐少量,生活要多動少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