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副主任醫師 馬君

  隨著天氣變冷,特別是近幾日嚴寒,門診感冒患者劇增,但是許多患者不論是否發熱,是否檢查血常規,是否有細菌感染依據,都要求輸液治療。

  有時很難解釋。所以目前治療感冒存在幾個誤區:

  1、輸液好得快:只要一感冒發燒,有些患者甚至只有鼻塞流涕伴咳嗽就到醫院要求輸液掛吊瓶,認為只有輸液治療才好得快。特別是孩子的家長,總想孩子感冒立刻就好。其實普通上感有其自然的病程。只要不脫水,原則是能口服儘量口服。

  輸液是有風險的,例如輸液反應、藥物過敏反應,區域性血管炎等併發症,大量液體還會對兒童幼小的心臟造成損害,增加心臟負擔,甚至引起心力衰竭。

  2、激素退熱快:激素的使用有嚴格的適應症和禁忌症,但有些醫生或追求療效或根據患者要求快速退熱,幾乎發熱就使用,有時應用可以改善中毒症狀。但反覆應用會降低免疫,長期應用激素的副作用很多,特別是對兒童,可以引起肥胖(病理性)、骨質疏鬆等,對發育期兒童來說弊大於利,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3、抗菌消炎快:諸多發熱是由病毒引起的,眾所周知抗菌素對病毒無能為力,現在世界上對病毒有明顯效果的藥幾乎沒有。就是細菌感染也應該有細菌藥敏結果指導抗生素使用。但現在有些醫生和患者總認為抗菌消炎治療感冒作用快,並且許多廣譜抗生素如頭孢類、喹諾酮類得到廣泛使用。

  其實這樣不但很少能起到作用,加重了家屬的經濟負擔,還易引起患者體內正常的菌群失調,產生眾多隱患。更嚴重的是,這樣廣泛使用,病菌極易產生耐藥性,以後使用抗生素很難達到療效了。

  所以如果僅是普通感冒,沒有細菌感染,中藥治療最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