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昌平

  您也許會問,腋下或肩背疼痛不適與乳房有什麼關係呢?殊不知,一些良、惡性乳房疾病有時常常伴有腋下或肩背疼痛不適,有些甚至乳房部尚無明顯不適感,而僅僅表現為腋下或肩背疼痛不適。正是因為不知道這一點,所以許多患者總以為自己的腋下或肩背疼痛不適是肩周炎或其他問題,而沒有想到可能是因乳房病造成的,有些則因此而延誤了檢查治療。

  那麼,為什麼乳房病變會影響到腋下或肩背部呢?什麼情況下乳房病變會造成腋下或肩背疼痛不適呢?在前面我們已經提到了乳房的血管供養、淋巴迴流及神經分佈,這些因素決定了乳房病變有時會牽及附近的肩背部及同側腋窩。

  比如乳房部的急性感染性疾患,炎症可能會經淋巴管至同側腋下淋巴結,導致淋巴結腫大、疼痛;乳腺的增生性疾患,由於腺體及間質的週期性充血、水腫等變化導致的疼痛會通過神經反射而達同側胸脅及肩背部,故常可表現為乳房脹痛,並向肩背部放射;乳房的惡性腫瘤,最初的轉移往往就是經淋巴轉移至同側腋下,而且有時甚至乳房的原發腫瘤極小;

  臨床尚不能觸及乳房腫塊時,腋下已發生淋巴轉移,患者是在因腋下腫塊為主訴就診時發現患了乳腺癌的。所以,提醒我們的患者及專科醫師,別忘記非乳房症狀為主訴的情況下仍有患乳腺疾病的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