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創傷骨科 主治醫師 任政

  骨關節炎是一種最常見的關節炎。也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在北美,70%的骨關節炎患者年齡大於65歲。而在65歲以上的女性中,3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骨關節炎。在美國,它是造成患者病廢的最主要的慢性疾患。發病率很高,在英國,有8百萬人受累,在美國則有2千7百萬人受累,並且數量不斷上升。有過關節創傷史、肥胖及有長期坐姿工作習慣的人更易罹患骨關節炎。一般多影響負重關節,如腰椎、髖關節及膝關節。國人原發性髖骨關節炎較少,而原發性膝骨關節炎最為常見,所以,骨關節炎一般多指膝關節骨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不但會引起關節疼痛,嚴重時會造成關節變形(內翻或外翻畸形)、屈曲攣縮、屈伸功能受限,走路絞鎖、不穩、摔跤,甚至無法行走。因為疼痛影響行走,又會增加肥胖,增加心肺負擔,全身健康狀況下降。另外還會造成患者因為對不斷增加的肥胖的擔心而出現心理抑鬱。

  骨關節炎雖然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預防或減緩其進一步發展。減肥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方法,尤其是對肥胖患者。有明確證據說明,患者體重與骨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呈正相關。減輕體重不但可以減輕膝關節脛股關節的受力,而且還可以減少髕股關節的受力,達到預防疾病的發生、減輕症狀,延緩病情發展的作用。

  適當合適的運動對於預防骨關節炎的發生也非常重要,從預防骨關節炎角度來講,游泳是最好的運動,既可以達到需要的運動量,又可以避免膝關節過負重,增加關節軟骨的磨損。而經常爬山、過度的上下樓、踢足球、打太極拳等在屈膝狀態膝關節過度受力的運動都不是很合適的運動。

  進行增加肌力的鍛鍊也是非常有益的。如增加股四頭肌肌力鍛鍊,可以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減少膝關節的異常受力,避免或延緩骨關節炎的發展。但是這種鍛鍊不能使肌肉過於疲勞。

  增加關節活動度的鍛鍊對預防骨關節炎也至關重要,可以是減輕僵硬,增加關節的活動量,以及防止軟組織的攣縮。

  其他包括骨關節炎患者的教育等等對預防骨關節炎的發生、發展也會起到重要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