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徐淵

人的眼睛通常被比作照相機。其實,它比照相機的功能更簡單,既沒有快門,也沒有膠捲,充其量是個監視器。將收集到的資訊實時傳至大腦,資訊進入大腦,經過處理,才能虛擬出一個外界的空間來,大腦才是重現外界空間的關鍵部位。這就是人的第三隻眼睛,有了它,我們看到的世界才是立體的。

監視器一般只有一個,它只能將一個平面資訊傳入中央控制系統,呈現出一個平面像。在這個畫面上,只能通過周圍參考點,或物體的大小對比,來判斷目標距監視器的遠近。絕大部分動物,在進化過程中都選擇了兩隻眼睛。進化到靈長類動物,兩隻眼睛都朝著正前方,這就為及時準確地判斷出距離作好了準備。人類需要更為準確地判斷與操作,對雙眼資訊的處理要求更為苛刻。工作室眼科徐淵

兩隻眼睛在看遠處物體時,僅有極其細微的差別。但大腦在資訊處理的過程中,就可以利用這些差別,虛擬出一個空間,儘可能與真實空間一致。能夠實現這一功能,被稱為遠立體視功能健全。虛擬得越接近真實,實際判斷就會越準確。判斷越準確,越迅速,操作失誤的機會就越少。如果遠立體視功能不夠健全,只能選擇一個眼睛的平面成像,當這個人正在開著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發現前方目標時,就無法直接判斷遠近。需要結合參照物才能作出判斷,等作出判斷已經來不及了。這樣的人開車,出問題的機會要比正常人多得多。

雙眼同時看近,兩隻眼睛的成像看上去會差很多。左眼從一個物體的左面看得多一些,右眼從物體的右面看得多一些。但這樣的影象同時傳入大腦,大腦也可以讓它虛擬出一個與注視目標一致的空間來。能夠實現這一功能,被稱為近立體視健全。在這個虛擬的空間,形狀、位置越接近於真實,判斷也會越準確,實際操作能力也就越強。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精細操作的能力特別強,而有些人怎麼訓練也難達到,正是這一先決條件在起作用。

遠立體視不夠健全,就開不了車,至少不能做專業司機。近立體視不夠健全,就喪失了許多精細工作的能力。立體視不夠健全的人,大部分遠、近立體視同時受損,也有些只有遠立體視或只有近立體視不夠健全。

為什麼會有人立體視功能不夠健全呢?這還要從人的三級視功能說起。

每隻眼睛的成像都會被傳入大腦,如果讓這個動態畫面停下來,就像一張照片,只是一個平面像。有了它,就說明第一級視功能健全。

當兩隻眼睛同時注視一個物體時,兩隻眼睛傳入大腦的像都是平面像,能夠將兩個像融為一體,即使兩個圖片有一些區域性殘缺,也會被融合成一個像,能實現這一功能,則稱為二級視功能健全。當然這個像還只能是一個平面上的。

當兩隻眼睛注視兩個不同方向拍攝的照片,而這兩個不同方向正是模擬兩隻眼睛的位置同時拍攝的。兩隻眼睛各自注視這兩張不同的圖片時,能夠還原被拍攝時的空間,比如準確反映出圖形中的突出、凹陷,或在沒有參照物的情況下,準確判斷兩個物體的遠近等,就說明第三級視功能是健全的。這三級視功能,每升一級都需要前一級視功能的健全。第一級視功能健全才能有第二級,第二級視功能健全也才能有第三極。

健全的三級視功能,才是人的第三隻眼睛。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有這第三隻眼睛的。物種進化的高階功能,其實都是後天形成的。出生後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的世界。出生兩週之後,看到的東西與外界的實物才開始逐漸對應。17個月,就有許多孩子已經能夠達到與成人接近的平面視力,第一級視功能健全。但由於各種原因,大部分孩子還沒有走到這一步。有些到6歲以後甚至更晚才達到這一水平。視力接近這一水平時,第二級視功能才能開始逐步建立。也就是說,一級視功能什麼時候完善,什麼時候才有二級視功能建立的機會。但有些孩子,因為各種原因,達不到這個視力。視力越好,實現二級視功能的機會就會越多。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雙眼視力相差不能太大,一般不超過標準視力表兩行。各種原因導致的視力不夠,或雙眼視力相差太大,就沒有實現二級視功能的條件。條件不夠,二級視功能的形成就會受到影響。

影響二級視功能形成的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這就是眼位。雙眼必須能夠盯住一個物體,才能形成兩個能夠融合的平面像。眼球,對遠近不同的的目標,都要有能力準確追蹤。從近處目標,到遠處目標,眼球的位置都不相同。只有能夠實現追蹤近處目標和遠處目標時需要的眼球運動範圍,才能夠保證準確地追蹤。不同方向、不同距離都能夠準確追蹤,才能為兩個像的融合創造出良好的條件,這個範圍被稱作融合範圍。正常的融合範圍是從-5°到+25°,保證這30°的融合範圍,才能確保對遠近目標及其各個方向上的目標都能夠準確追蹤。如果這個範圍小於10°,即使原來形成的二級視功能都有可能丟失。不僅丟失了二級視功能,還有可能出現斜視。當然,許多先天性斜視或後天形成的斜視,肯定達不到這個正常的融合範圍。沒有融合(二級視功能),就沒有實現三級視功能的條件。

那麼,是不是先天沒有形成,或後天丟失了立體視功能,就沒有辦法了呢?辦法還是有的。一是預防,二是治療。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首先,要注意早期發現視力變化,對屈光不正、屈光參差、倒睫、上瞼下垂等影響視力的各種不利因素及早採取措施,尤其是對雙眼視力不一致(相差超過0.2)的現象及時糾正;其次,注意各種眼位異常,通過戴鏡調整、融合訓練、手術矯正、4D訓練等手段,保證眼位及融合範圍正常。對已經發現立體視功能不夠健全或沒有二、三級視功能的孩子,需要對其原因和程度作出判斷,選擇適當的方法實施治療。一般,二級視功能兩歲開始建立,6歲還沒有完善,以後很難再有機會。三級視功能形成的晚一些,敏感期可以持續到9歲以前。一般9歲前,只要條件具備,還有可能健全。有些兩歲之前已經形成雙眼同時視、立體視,但由於後來的斜視、遮蓋等原因又丟失了,需要判斷丟失的時間。一般不超過3年,還有找回來的機會。這個機會正是完善的一級視功能和二級視功能。只要在有限的年齡段內,保證視力正常、眼位正常、融合範圍正常,三級視功能就能夠得以健全。

第三隻眼睛,給了我們準確的判斷、精細的操作;為我們保障安全、順利工作、愉快生活提供了無形的幫助。由於各種原因,這隻眼的功能一直不被人們重視,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正常形成、預防丟失和治療挽回的機會,導致了終生缺憾,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隨著科學發展和人類的進步,越來越需要我們對運動物體的位置、距離作出快速、準確的判斷及反應;越來越需要我們對精細的目標實施準確佈置和操作。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讓人們重視立體視、保護立體視、完善立體視。請愛護我們的第三隻眼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