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楊保華

    近年來我們行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直腸和結腸)癌發病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應該引起進一步的重視。

我們檢查出的最年輕的一個患者,男性,就診時只有23歲。自訴從7、8歲記事起,經常大便帶血,因為一直不伴見疼痛,所以家人不在意。肛門指診,在距肛門6cm觸及不規則腫塊,行腸鏡檢查,取組織做病理,確診為直腸癌。手術後半年、一年後分別來複查,恢復還較理想。初步考慮為幼年時患有息肉,延誤治療,由良性轉為惡性。濮陽市中醫院肛腸科楊保華

       2個月前,一個曾行剖宮產手術後剛一年的28歲的年輕媽媽,因為右下腹疼痛1月餘為主要症狀,同時伴有體重短期內明顯減輕,行腸鏡檢查。最終在盲腸闌尾內口處發現不規則腫物,病理也證實為腺癌。昨日家人來送病理切片,經詢問已做手術,發現較及時,手術效果較理想。

       幾天前,一個年輕帥氣的27歲的小夥子,因為左下腹痛,大便排出困難,前來就診。起初,考慮可能是因為他平常吃肉多,菜吃得少,生活不規律,引起的大便乾結擁堵在直腸,戴好手套,準備給他掏一掏幹糞塊,結果直腸空空如野,退出指套上沾有紅褐色的大便,進步詢問家族史,瞭解到患者的母親因肺癌(不排除腸道腫瘤轉移)在其幼時已去世。遂建議行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腫塊,佔據腸腔一週,細細的鏡身已無法通過。

       分析近三年來我院行腸鏡檢查發現並最終確定為惡性腫瘤的患者,表現為兩大趨勢,一是發病率越來越高,患病人數逐年遞增;再者越來越年輕化,大腸癌已不再眷顧50歲以後的老人,越來越多的三四十歲的中年人,甚至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也難以倖免。分析原因,周圍環境惡化、飲食結構改變,社會壓力加大,以及家族遺傳。作為普通公民,要注意均衡飲食,學會釋放壓力,同時要有防癌意識,學習相關知識。對於便血、腹痛、大便習慣改變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早發現,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