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住院醫師 汪智文

       近年來,脛骨平臺骨折(tibialplateaufracture)增多,約佔全部骨折的4%,粉碎性骨折居多,閉合復位困難,可併發半月板損傷和韌帶損傷。
  病因:主要由高能暴力所致。暴力形式為軸向壓力或鉸鏈力,可造成脛骨平臺劈裂(split)或壓縮(depression)骨折,骨折多為粉碎性,關節面有壓縮及傾斜。內外翻或過伸也可造成脛骨邊緣撕脫骨折,半月板損傷及膝不穩定。
  表現:無移位或移位輕微者,傷後症狀較輕,膝關節腔內多有積血,明顯腫脹,並有膝內翻或外翻畸形。同時需注意有無腓總神經及s血管損傷。此外需強調的是平臺骨折可合併膝關節側副韌帶,半月板和交叉韌帶損傷。
  檢查:X線片可幫助明確診斷,CT可瞭解骨折移位的病理,MRI可發現隱匿骨折,半月板和交叉韌帶損傷。
  治療:
  1、非手術治療:適用於無移位或者輕度移位的I型骨折或壓縮少於等於1cm的II型或III型骨折,採用長腿石膏固定,根據骨折型別給予相應的內翻或外翻處理。在牽引下早期活動也是有價值的治療方法,有益於復位及關節面模造。雖然常遺留關節面輕度不平整,但力線正常,效果滿意。
  2、手術治療:脛骨平臺骨折系關節內骨折,故多主張早期手術治療,對I至III型骨折可用支撐接骨板-螺釘內固定。IV型骨折多合併髁間隆起骨折,應同時以鋼絲通過骨隧道固定。V,VI型骨折為雙髁骨折,應採用骨鬆質螺釘和雙側支撐接骨板內固定。脛骨邊緣撕脫骨折多併發韌帶損傷和不穩定,應認真對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