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 副主任醫師 凌筍昂
病情描述(發病時間、主要症狀、就診醫院等):    凌大夫您好,我是一個27歲的女性,被抑鬱症困擾多年。我大約是2002年發病,其原因在大學期間學習困難,戀愛受挫,加上父母先後生病加重心理負擔。2007年非常消極,自己從學醫的朋友那裡打聽到“優克”,自己吃了幾個月,當時有所緩解並停藥後來把優克當做安慰劑用,最消極的時候吃一粒,心情能好很多,一般幾個月才會吃一次。工作室精神科凌筍昂    目前我的學習能力下降,之前我一直被認為是很優秀的學生,但發病後什麼都學不會了,師長們不理解,開始指責我不努力,這時候我只想通過努力自己克服,結果失敗越來越多,思想包袱越背越大。平時比較容易恐懼,自責。做事好拖延,工作中拿到一個專案後,躊躇滿志,越是想將事情辦好,越是難以集中精力,感覺無從下手實施。事情還沒有做,總會先胡思亂想很多事情,害怕做不好怎麼辦,這時候會覺得非常緊張,常常去找別的事做來分散注意力,之後又自責耽誤了時間,同時因為自責和負罪感,害怕和他人交流,常常是胡思亂想一天甚至是一夜,拖到最後用1-2小時就把事情做完了。當然,這樣做的結果,自己通常不是很滿意,覺得沒有達到預想的效果,之後又開始後悔。實際上,自己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自我逃避和自責上了,沒有工作效率。     最嚴重的時候(2003-4年左右)曾經一度覺得身體沉重沒有知覺,腿抬不起來,甚至走路摔倒。不過這種狀況後來基本沒出現過,我是業餘長跑運動員,體力是可以的,且症狀與月經週期有關係,例假結束後很消極,常有萬念俱灰的感覺,雖然自己明白這是週期性的情緒問題,也無法自控。    產生這些問題的道理我都很明白,但卻無法剋制,惡性迴圈,感覺跟外界包括和他人之間隔著一層東西,無法融入。    我出生時有窒息史,心臟有輕微迴流。性格屬於膽大心細有正義感,但過分追求完美。祖母有抑鬱症,祖母的母親有精神分裂症。    我現在這種狀況是不是需要通過藥物治療?是不是可以通過自我調整和心理諮詢等解決

  北京回龍觀醫院精神科凌筍昂

你述說的問題條理性很強,自我分析也很好。據我分析你的問題還是性格不良導致認知出現了問題,以至於出現軀體化症狀。貌似抑鬱症,實則不是,而是心理防禦方式不健全,導致人際關係、自我實現出現問題,不能樹立自信,獲得現實的自尊。

我也同意你的說法“藥物對自己來說就是安慰劑”,心理自我暗示明顯。希望你一方面自我調節,另一方面如果有條件不妨做做心理調適。當然,如果情緒的確非常低落,就應該服用抗抑鬱劑,這樣可以縮短病程,儘快減輕痛苦感。

心理調適不是簡單的一問一答,也不是教導你如何做什麼,而是在相動中對自我產生真切的認識。人對自我實際上存在很多盲區,也就是對潛意識和無意識的不理會,必須通過專業人士才可以發現。心理專業者在某種程度上是來訪者的心靈映象。但是需要共同合作,才能發現映象中的自我。

抑鬱症的診斷至少滿足以下幾個條件:情緒低落持續在兩週以上;長期缺乏愉快感,痛苦感明顯;大腦反應遲鈍思維能力下降,處於一種抑制狀態;無原因持續疲乏。

其他症狀:精神遲緩或激越;自負、內疚甚至妄想;有自殺念頭;失眠或瞌睡;厭食、體重減輕、性慾減退。

有抑鬱情緒不一定就是抑鬱症。很多處於這種狀態的患者主要是現實中沒有獲得自我滿足感,一旦這種滿足感達到了,這種消極情緒自然緩解。

祝你早日找到自我,消除自罪感,輕鬆生活,愉快工作,幸福人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