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在我國民間經常把“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IVF-ET)叫“試管嬰兒”,這些孩子也是在媽媽的子宮內長成的。總的來講,IVF技術是安全的,但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下面介紹試管嬰兒的併發症。

  一、卵巢扭轉

  促排卵之後卵巢明顯增大,取卵後多個黃體形成,卵巢也非常大,此時,如果女性劇烈活動或迅速改變姿勢,可能導致卵巢(附件)扭轉,表現為下腹部一側劇烈疼痛,可伴噁心、嘔吐,扭轉後的卵巢可能因缺血而壞死、感染,所以取卵前後一定不要劇烈活動,一旦出現上述症狀要及時就診。

  二、宮外孕

  雖然IVF是將胚胎移植到子宮內,但輸卵管會分泌趨化因子,誘導胚胎遊走到輸卵管內著床和發育,造成宮外孕。有時胚胎還會種植在宮頸、剖宮產瘢痕等部位。發生率約3%。可見,跟自然妊娠一樣,試管嬰兒也會發生宮外孕。

  三、卵巢過度刺激綜合徵(OHSS)

  由於多個卵泡生長,體內雌激素水平非常高,使得血管通透性增高,血管內蛋白、液體漏到腹腔、胸腔內,引起胸腹水,血管內則出現血液濃縮。發生率約為10%,主要發生在卵巢儲備功能好的女性。多數人症狀較輕,表現為腹脹、腹部不適、輕度噁心,可以不予處理;但少數人會出現嚴重腹脹、少尿、納差,甚至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此時建議住院進行密切觀察和治療。極少數人可能發生腎功能衰竭、腦栓塞等。

  四、多胎妊娠

  由於一次移植多個胚胎到子宮,因此IVF技術導致的多胎妊娠率顯著高於自然妊娠,約為25~30%。多胎妊娠發生產科疾病的風險大大增加,如晚期流產和早產的風險顯著高於單胎妊娠,母親患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發生難產和產後出血的風險顯著增加。因此,多胎妊娠對母兒都不利。目前許多IVF中心為降低多胎妊娠率,儘量減少移植胚胎數量,或進行選擇性單胚胎移植。對於三胎或三胎以上妊娠者,必須進行減胎,而對於雙胎妊娠者,建議患者減胎。

  五、取卵造成的副損傷

  1、如果患者卵巢位置不好,穿刺針可能需穿過膀胱,造成膀胱損傷。患者可能出現暫時性血尿,可較快恢復。

  2、偶爾會穿刺到腸管或盆腔內血管。

  3、卵巢出血:少數情況下被穿刺的卵巢會持續出血,有時甚至需要開腹止血。

  4、盆腔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