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欣

  扁桃體,由於解剖原因,隱窩口內長期有細菌存在,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存在隱窩口內的細菌就成為致病菌,引起急性扁桃體炎,急性病變反覆發作,遷延不愈,就成了慢性扁桃體炎。兒童,尤其是5週歲以下的小兒,由於自身免疫系統沒有發育完全,咽喉部扁桃體組織就成了關鍵的第一道免疫防線,一但出現免疫力低下情況,細菌就會侵入扁桃體,發生炎症,引起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幾乎每個寶寶都有過扁桃體發炎的經歷,有的寶寶一年反覆發作好多次,令父母倍感頭疼。冬季,氣候寒冷,罹患扁桃體炎的機會又增加許多,在這裡給各位家長介紹一下冬季預防扁桃體發炎的小方法,以供參考。

  

  1、保持空氣流通

  冬季嚴寒,家長們都怕小兒凍感冒了,家裡把門窗關緊,更有甚者幾乎不帶孩子出門,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冬季,雖然冷空氣盛行,但仍需要在風和日麗的日子於上午10點左右至下午3-4點間適度開啟窗戶,流通室內空氣,從而防止細菌、病毒增殖。或帶孩子去室外活動,適應天氣冷暖變化。應該儘可能減少帶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例如:商場、超市等。

  2、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大多數兒童偏食現象明顯,尤其偏食肉類、膨化食品、油炸食品、各種飲料,這種偏食現象會導致各種營養素攝入不均衡,從而會引起機體免疫力的下降,從而易患扁桃體炎。要養成孩子按時就餐的習慣,提倡均衡飲食,每日攝入一定的穀物、蛋白質和脂肪類食物,多喝白開水,多吃新鮮青菜、水果,減少零食及飲料的攝入,才能保證兒童健康成長。

  3、加強戶外鍛鍊,增強抵抗力

  讓孩子在空氣良好的時候多參加戶外活動,適應室內外溫度變化,增強小兒身體抵抗力,從而減少扁桃體炎的發生。

  4、注意保暖,避免著涼

  冬季室外寒冷,容易受冷後導致體抗力下降而引發扁桃體炎,所以,兒童的戶外活動要注意保暖。厚度以成年人穿著不冷為度,最好再備一件厚大衣,在玩耍時脫去大衣,玩耍後立刻穿上大衣防止著涼,並且儘快進入室內,若孩子出汗比較多,應及時洗熱水澡或溫毛巾擦拭,更換乾淨、乾燥的內衣,防止著涼。

  另外,飯前洗手,如廁前後洗手等良好的手衛生習慣,也能有效防止扁桃體炎的發生。保證充足的睡眠、清潔的家居環境、快樂的心情……都能提高免疫力,從而減少扁桃體炎的發生。

  小兒扁桃體炎反覆發作遷延成慢性,還可引起鼻炎、-鼻竇炎、中耳炎、喉炎、支氣管炎等,嚴重者可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銀屑病、腎炎、心肌炎、關節炎等,其危害性不言而喻,所以,預防扁桃體炎的發生顯得尤為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