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所 副主任醫師 李玲

  佝僂病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疾病,大多數表現是常常煩躁愛哭鬧,睡眠不安寧,夜間易驚醒啼哭,吃奶與睡眠時多汗,頭枕部易脫髮;乳牙遲出,方顱;1歲半囟門未閉,走路雙下肢軟弱,還有“X”或“O”腿、雞胸、漏斗胸,有些年齡大的兒童腿痛,關節痛等。

  小兒佝僂病的病因不只是缺鈣,是由於缺乏維生素D導致體內鈣磷代謝失常發生的一種營養性代謝性疾病。如果小兒戶外活動少,不晒太陽,就容易缺乏維生素D。冬春季節,氣侯寒冷,小兒戶外活動減少,晒太陽的時間縮短,是佝僂病的高發季節。小兒厭食、偏食、挑食,攝入含維生素D的食物不足,生長髮育速度快,鈣營養需要多,也容易發生佝僂病,應該注意預防。

  要使小兒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就要早期綜合防治佝僂病。從孕婦開始,對那些缺少日光照射,食慾差,體弱多病的孕婦,在懷孕後期就可以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和鈣劑,以預防先天性佝僂病。嬰兒出生後,提倡母乳餵養,合理新增輔食,選擇含維生素D、鈣、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蛋黃、動物肝臟、魚蝦、瘦肉、乳類、豆製品等來提高膳食營養。經常帶小兒在戶外活動,晒太陽,以預防小兒佝僂病的發生。做好家庭保健,克服養兒育兒的不良習慣,定期查體,隨時進行預防性用藥,特別是冬春季節要適當補鈣和補充維生素D。要注意定期查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在兒保醫生的指導下給予適量的鈣劑和維生素D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