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徐素文

  腹瀉是嬰幼兒時期發病率較高的常見病之一,多發於夏秋季。在我國小兒腹瀉位居第二,是僅次於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病和多發病。

  據監測我國小兒腹瀉病每年有二個發病高峰,一是發生在6、7、8月,稱夏季腹瀉,主要病原是細菌,如致瀉性大腸桿菌與痢疾桿菌;另一高峰發生在10、11、12月,稱秋季腹瀉,主要病原是病毒,如輪狀病毒。

  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良,各種消化酶的分泌較少,活力較低,對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適應食物質、量的較大變化,因生長髮育快,所需營養物質相對較多,消化道負擔較重,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易於發生消化功能紊亂。

  胃內酸度比成人低,抗菌能力差,血液中免疫球蛋白和胃腸道SIgA均較低,易患腸道感染。夏季天氣過熱使消化液分泌減少,而由於口渴吃奶過多,增加消化道負擔,均易誘發腹瀉。

  夏季氣溫高微生物容易繁殖,大多數病原微生物通過食入汙染的水、食物或通過汙染的手傳播而進入消化道。當機體的防禦功能下降、大量的微生物侵襲併產生毒力時可引起感染性腹瀉。

  輕型腹瀉,大便每天5~6次,稀薄,含有少量粘液和白色奶塊,或呈蛋花湯樣,有時伴有嘔吐;重型腹瀉,大便每天10次以上,稀薄,水分多,伴有嘔吐、拒食、精神萎靡、嗜睡,常可引起脫水,表現為口脣乾燥,眼眶和前囟凹陷,哭時無淚、尿量減少。嚴重脫水時,患兒常伴有酸中毒,表現為精神差,口脣櫻紅,呼吸深快,以及出現面板花紋、四肢發涼、脈搏細弱、少尿等休克症狀。

  一旦孩子發生腹瀉,父母千萬不要自行用藥,尤其是不要濫用抗生素和止瀉藥,而應及時送孩子到醫院進行診斷治療。

  對小兒腹瀉的預防,總的原則是:家長要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孩子病從口入。

  特別要注意以下的措施:

  1、大力提倡母乳餵養

  嬰兒出生至4個月時大力提倡母乳餵養,母乳營養豐富,易被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結合病原微生物,阻止侵入腸黏膜,具有抗感染的能力,並具有增強嬰兒免疫力的作用。另外,母乳幾乎為無菌食品,直接餵哺,衛生經濟。

  所以,母乳餵養的小兒發生腹瀉的比例較人工餵養兒低得多。乳母在飲食上切忌辛、辣、油、膩及生冷過量。

  2、按月齡合理新增輔食

  從4個月開始逐步新增輔助食品,新增原則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細到粗,由一種到多種,從而在滿足小兒營養需求的同時,使小兒的胃腸逐漸適應。避免夏季給小兒斷奶,天氣炎熱容易影響小兒的胃腸功能,引發腹瀉。

  3、注意飲食衛生

  對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及餐具、用具要定時消毒,不用時蓋好,保持清潔衛生;給小兒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鮮,夏天食品容易變質,最好給小兒吃一頓做一頓,不要把食物儲藏太長時間給小兒吃;不能給嬰兒喝放置24小時以上的白開水,果汁要現做現吃。給小兒喝的飲料要在正規商店購買。

  4、生活中注意手的衛生

  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應該充分注意手的衛生。父母在小兒餵食前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要給小兒勤洗手,保持小兒手的衛生。

  5、家長不可嚼飯喂孩子

  避免用自己的嘴來試食物的溫度,千萬不要給孩子嚼飯,口對口給小兒餵食,這樣容易把細菌傳染給孩子。

  6、腹瀉流行時更應注意

  在腹瀉病流行季節,儘量少接觸其他孩子,少帶孩子到公共場所,一定不要接觸患有腹瀉的孩子。要拒絕患腹瀉病的孩子到家裡串門,也不要帶孩子到患有腹瀉病孩子的家串門。

  7、妥善處理嬰幼兒糞便

  嬰幼兒腹瀉時的糞便,要及時地徹底乾淨地處理掉,以阻斷再感染途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