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住院醫師 洪藝楠

  秋季腹瀉是兩歲以內的嬰幼兒的多見多發病,嬰幼兒秋季腹瀉主要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以腹瀉為主要臨床特徵,可以造成嬰幼兒營養不良、生長髮育障礙等不良後果的疾病。

  腹瀉的大便表現主要是次數多、量多、水分多,糞便顏色為黃色水樣或蛋花樣帶少量粘液,無腥臭味。常伴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後出現嘔吐,1―3天內出現腹瀉。也可以歸結為三大特徵:感冒、嘔吐、腹瀉。

  小兒秋季腹瀉一般有四個病因引起:

  (1)小兒消化功能不成熟,胃酸和酶的活性差,對食物的耐受性差,過多的新增脂肪和澱粉可以引起胃腸功能紊亂。

  (2)小兒免疫系統功能發育不良,調節機能差,病原菌隨受汙染的食物進入人體後引起腹瀉。

  (3)病毒感染,嬰幼兒奶具不經過消毒或消毒不徹底。輪狀病毒經口進入體內,引起感染。

  (4)感冒受涼引起感染導致腹瀉。

  既然我們瞭解了病因,那麼我們如何去預防秋季腹瀉,以避免對孩子的不良影響呢?

  我大概總結了一下幾個預防方法:

  (1)對於哺乳期的嬰幼兒,一定要堅持母乳餵養,因為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免疫因子,含有各種消化酶和抗體,適合嬰幼兒胃腸道消化吸收,也可以提高小兒的免疫功能。所以應避免在秋季斷奶,以防斷奶後新增輔食造成飲食結構突然變動,引起胃腸道功能紊亂,造成小兒腹瀉。

  (2)由於輪狀病毒感染常由糞口傳播引起,所以一定防止小兒“病從口入”,平常飲食中注意飲食用具每次用後要煮沸消毒,不要用開水燙,開水溫度隨時間逐漸變低,在時間和溫度上都達不到消毒效果。母乳餵養的小兒注意奶頭的清潔,每次餵奶前注意清洗奶頭。照顧小兒的人員要注意洗手衛生,不要口對口餵養,口腔裡的正常細菌也可以引起小兒腹瀉。另外,還要注意家庭衛生如小兒的衣物、玩具等,給寶寶一個清潔舒適的成長環境。

  (3)注意受涼,隨著季節的更替,早晚溫差變大,隨時增減衣物。出汗時及時擦乾汗液。

  (4)注意交叉感染,少到公共場合,周圍有患腹瀉的小兒時注意與其隔離。

  研究表明,通過有效的干預措施可以大大降低小兒秋季腹瀉的發病率。

  希望我的幾點干預措施能為您的寶寶健康起到預防性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