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貴懷

  聽神經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佔顱內腫瘤的8%~10%,人群的發病率大約是1/10萬。95%以上的聽神經瘤是單側的,其餘的雙側腫瘤多是Ⅱ型神經纖維瘤病,後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聽神經瘤的主要症狀是:聽力喪失(95%)、耳鳴(70%)和共濟失調(65%)。聽神經瘤的生長速度難以預測,有6%的病人在沒有任何治療的前提下,腫瘤縮小。但是有些腫瘤的生長速度可以達到2釐米/年,典型的生長速度是1~2毫米/年。

  聽神經瘤的臨床表現非常有特點,因此在醫學的發展過程中,很早就有報道。1776年Sandifort第一個報道了聽神經瘤,但是他並沒有認識到腫瘤起源於聽神經,他只是報道說腫瘤位於腦組織的隱窩內,並導致了上述的臨床症狀。但是直到20世紀初,Monakow才第一次進行聽神經瘤手術。當時經典的手術技巧是用手指把腫瘤摳出來。Monakow報道了8例病人,5例死亡。

  隨著神經外科手術器械和照明裝置的發展,以及顯微手術技巧的進步,現在的手術不僅是要全切腫瘤,而且要保留面神經(90%),保留聽力(50%),不出現新的神經功能的障礙。下一步的發展重點在於如何重建神經功能,恢復已經出現的神經功能障礙。

  無論是手術還是γ刀治療聽神經瘤都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對治療有顧慮,希望觀察一段時間有時也是一種好的選擇。但是比較明確的是,腫瘤的大小、部位,腫瘤的質地(硬或軟)和血運(豐富或不豐富)是決定手術預後的影響因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