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華

  膽脂瘤並非是平時所說的腫瘤,而是一種位於中耳、乳突腔內的囊性結構。囊的內壁為復層鱗狀上皮,囊內充滿脫落上皮、角化物質及膽固醇結晶,囊外側以一層厚薄不一的纖維組織與其鄰近的骨壁或組織緊密相連。由於囊內含有膽固醇結晶,故稱膽脂瘤。

  膽脂瘤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先天性膽脂瘤,也叫原發性膽脂瘤,這是由於胚胎髮育過程中上皮細胞殘留在中耳乳突腔內而形成的。另一類膽脂瘤屬於後天性的,也叫續發性膽脂瘤,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的一種型別,也是最為嚴重,而且易造成併發症的一種型別。

  膽脂瘤性中耳炎病人,中耳裡脫落的上皮會逐漸堆集,越聚越大,不斷地向四周擴張,從而造成鄰近的骨質破壞,其向上、向內、向後都是重要的血管和神經,一旦破壞到神經就會造成面神經麻痺。向顱內擴張會形成腦膿腫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所以一經診斷是膽脂瘤性中耳炎,就應儘早手術治療,以免發生併發症。

  目前尚缺少有效的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的目的就是儘量徹底清除病灶,停止流膿,保持耳內乾燥,儘可以保留或修復聽力。作為病人,應儘可能到條件較好的醫院找水平高的醫生為自己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