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園丁

  對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治療,除病因治療外,應用以下方法,使鼻甲縮小,解除鼻塞等症狀。

  1、下鼻甲黏膜下硬化劑注射

  適用於早期肥厚性鼻炎,常用的藥物有80%的甘油或20%的磺胺噻唑納、或50%葡萄糖液、或5%魚肝油酸鈉等。表面麻醉後,將注射針自下鼻甲前端向後刺入黏膜下,至接近下鼻甲後端處,然後將針頭緩緩退出,邊退針邊注射硬化劑,注射量為1ml左右。根據下鼻甲收縮情況2~10天后可重複注射,一般3次為一療程。注射硬化劑應注意:

  (1)注射針頭粗細適宜,過粗者易引起出血,過細者油劑藥物不易注入。注射時如回抽有血,應改換注射部位。

  (2)一次注射量不易過多,以使黏膜發白為度,以免引起黏膜壞死。

  (3)注射時如出現全身反應,應立即停止注射,並使病人平臥,頭稍低。

  (4)為預防視網膜動脈痙攣所致的失明或視力障礙,應準備快速血管擴張劑如亞硝酸異戊酯。

  2、下鼻甲黏膜下電凝術

  利用高頻電流凝固肥厚組織,使之產生瘢痕收縮。表面麻醉後,用細針在下鼻甲前端先後數次刺入黏膜內,自前向後直達下鼻甲後端,不觸及骨部,然後邊退針邊凝固。

  3、冷凍療法

  將高壓氧冷凍器頭端,(-50℃~-60℃)置於下鼻甲肥厚部2分鐘左右;如用液氮冷凍器,因溫度可降得更低,時間應相應縮短。冷凍時注意併發症如疼痛,腫脹、粘連等。

  4、單純下鼻甲黏膜切除

  病人取坐位或半臥位,用1%地卡因做鼻腔表面麻醉,並在下鼻甲黏膜下注射含少量1‰腎上腺素的1%利多卡因1~2ml,用鼻甲剪刀按預訂範圍切除下鼻甲病變黏膜。取出切除的增生組織,用腎上腺素棉片止血,再以凡士林紗條填塞鼻腔。

  5、肥厚性黏膜連同骨質一併切除

  其方法與單純黏膜病變切除大致相同,所不同的是將鼻甲骨質切除一部分。切除範圍原則上不超過下鼻甲的1/3,如切除過多,有發生繼發性萎縮性鼻炎之可能。在行下鼻甲部分切除術時應注意其禁忌證:

  (1)上呼吸道急性炎症時;

  (2)素有出血性疾病或出血性素質;

  (3)月經期;

  (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慢性腎炎等全身嚴重疾病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