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峰

  牙籤,是很多“大稀牙”的出門必備物品(例如小編),吃肉5分鐘,剔牙2小時,完全是我們的生活寫實。很多人都有飯後用牙籤剔牙的習慣,殊不知,牙籤使用不當,牙縫會越剔越大,時間久了還會剔出大事哦!

  使用牙籤,有三大健康隱患!

  1、牙籤使用不當,可能導致牙縫變大!

  如果牙和牙之間空隙比較充分,牙籤就可以“自由出入”,不會傷及無辜。如果你的牙齒排列密集,且牙齦乳頭正常(兩牙齒之間牙齦的突起部分叫牙齦乳頭),牙籤就只能在牙齦溝內穿梭,如果你總是把牙籤用力的壓入牙間乳頭區,會使本來沒有間隙的牙齒間“被迫”形成縫隙,久而久之,食物更容易嵌塞,你也就變成了“大稀牙”,從另一方面來說,尖銳的牙籤還會傷害到嬌嫩的牙齦,有可能導致牙齦炎、牙齦萎縮等牙周疾病。

  2、小小牙籤,也是藏汙垢的好手!

  餐館裡隨處擺放的牙籤上通常會附帶有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它們會通過牙籤進入人體內,威脅你的健康。據化驗,一根小小的牙籤上竟“藏”著幾萬個細菌!

  3、別耍酷,叼牙籤不慎可能危及生命!

  如果沒有塞牙現象就不要剔牙,你又不是周潤發,千萬別為了耍酷沒事叼根牙籤。一個不小心傷著口腔還是小事,曾有患者一個不小心竟然吞進了肚裡,到醫院進行了緊急處置才從體內取出,險些鑄成大錯。

  滿足這3點的牙籤,才能放心用!

  如果你實在“戒不掉”牙籤,那就儘量選擇滿足這3點要求的牙籤吧!

  ① 看質地

  選擇軟木製成的產品,表面要光潔無刺、尖端不要太尖,圓滑點的最好。若選擇不當,牙籤質地不好或表面比較粗糙,在使用的時候,容易損傷牙齦組織,導致牙齦出血,長此以往,容易引起牙齦萎縮。

  ② 看包裝

  牙籤要有完整的包裝,瞅瞅它的廠名、廠址、衛生許可證號,看看是不是經過嚴格消毒的正規產品。

  ③ 看放在哪兒

  沒有放在密閉容器內的牙籤一定不要使用!畢竟誰也不知道它遭遇了什麼...

  牙籤、牙刷都OUT了,牙線才是“剔牙神器”!

  不像牙籤那樣橫衝直撞,牙線才是保持牙齒鄰面衛生的更好方法!

  牙線一般都是用30支至75支牢固而光滑的線(多用尼龍線、絲線或滌綸線)製成的,從材質上大大降低了對牙周的傷害力,不會像普通牙籤那樣損傷牙齦組織;而且牙線的纖維很鬆散,使用時就會變扁、排開,可輕鬆進入牙縫,能起到清潔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如果能長期使用,並結合正確的刷牙方式,就能很好保持口腔的清潔健康。

  知道這3條,就能選到最適合你的牙線

  ① 剛開始使用牙線時,清潔後牙時可能有些困難,可以選用牙線籤(做成小弓子一樣的牙線)來輔助清潔。

  ②有些牙線添加了氟化物或其他抗菌成分的,有預防齲齒、消滅口氣和抗菌消炎的輔助作用。

  ③如果有的牙間隙特別窄,普通的牙線可能會被磨破或者撕開,這種地方可以選用上蠟的牙線,摩擦力比較小,可以輕鬆的擠進去。

  開始使用牙線時,可能會不太順手,但為了您牙齒的健康,請對著鏡子多試用幾次,熟練以後也能像用牙籤一樣得心應手。如果出現牙線使用後拉絲的現象,提示牙齒表面可能有牙結石,建議儘早到正規口腔醫療機構進行口腔檢查和治療。

  小提醒

  即使不塞牙,也建議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每天正確地刷牙,同時使用牙線輔助清潔,能夠有效防止齲齒和牙結石的產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