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鄧姿峰

  色盲(弱)患者生來就沒有正確的辨色能力,並且以為別人也和自己一樣,故不能自覺有病,許多色盲患者眼部檢查也無異常發現。如何確定色盲和色弱?色盲和色弱的檢查大多采用主覺檢查,一般在較明亮的自然光線下進行,常用檢查方法如下:
  假同色圖:通常稱為色盲本,它是利用色調深淺程度相同而顏色不同的點組成數字或圖形,在自然光線下距離0.5m處識讀。檢查時色盲本應放正,每一圖不得超過5秒。色覺障礙者辨認困難,讀錯或不能讀出,可按照色盲表規定確認屬於何種色覺異常。
  色線束試驗:是把顏色不同,深淺不同的毛線束混在一起,令被檢者挑出與標準線束相同顏色的線束。此法頗費時間,且僅能大概定性不能定量,不適合於大面積的篩選檢查。
  顏色混合測定器:是nagel根據紅+綠=黃的原理,設計出的一種光譜儀器,它可以定量地記錄紅綠光匹配所需的量,以判定紅綠色覺異常,此法既能定性又能定量。
  色盲分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紅色盲、綠色盲、藍黃色盲等)。色弱包括全色弱和部分色弱(紅色弱、綠色弱、藍黃色弱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