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外科 主治醫師 陳景波

  胃癌行胃切除的方式可分為遠端胃切除、近端胃切除及全胃切除,術前給患者置胃腸減壓管及鼻腸管。術後2~3天腸蠕動逐漸恢復,當肛門排氣後即可拔除胃腸減壓管,患者可進食少量清流食,如米汁、稀藕粉、蜂蜜水、麵湯、青菜湯等,每次飲用50毫升作用,一日飲服可達10餘次以上,同時開始經鼻腸管給予腸內營養;遠端胃及近端胃切除術後1周可吃半流飲食,如麵條、餛飩、小米紅棗粥、雞蛋羹等。全胃切除術後9天可開始半流質飲食,產氣的食物如牛奶、豆漿以及含粗纖維多的食物,如芹菜、黃豆芽、洋蔥等均不宜食用。

  胃切除術後1年內,患者應時刻注意飲食,防止飲食相關併發症的發生,如:

  1、要堅持少食多餐,每頓少吃一點,一天5-6餐,以使容量減少後的殘胃逐漸恢復功能,切忌暴飲暴食。

  2、防止貧血。胃切除術後,由於胃酸減少,小腸上端蠕動加快,擾亂了消化生理功能,從而影響了蛋白質與鐵質的吸收,因而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因此,病人可適當多吃些瘦肉、魚蝦、動物血、動物肝、腎、蛋黃、豆製品以及大棗、綠葉菜、芝麻醬等富含蛋白及鐵質的食品。

  3、由於胃的生理功能減弱,平時勿食生冷、堅硬及粗纖維多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晶,如胡椒、芥末等,嚴禁飲烈性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