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海洋

  一場大手術再加上幾個療程化療,整個治療下來胃癌患者不僅感覺身心疲憊,胃口也是明顯“縮水”,什麼食物都不想吃。而食慾減退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機會。為此,建議胃癌患者用米粥來調養腸胃,以安全渡過化療關。

  目前對於胃癌的治療方案,國內外仍以手術加化療為主。但一場大手術加幾個療程的化療下來,病人免疫力極度低下。同時化療造成的胃腸黏膜損傷,導致病人沒有食慾,吃不進東西,從而免疫力更加低下。

  怎樣提高胃癌病人免疫力,使病人安全度過化療關?

  我們推薦的小米粥可不是一般的小米粥,裡面有小米、生薏米、大棗、山藥四樣。小米有很好的養胃作用,薏米的作用是健脾利溼,具有抗腫瘤作用,大棗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山藥平補肺脾腎三髒,兼有除溼作用。一般胃癌病人胃酸過多,食用鹼可以中和胃酸,對病情的恢復有利。

  小米粥:

  原料:小米適量、生薏米50克、大棗五六枚、山藥適量。

  提醒:薏米比較難煮,下鍋前可先用涼水泡1小時。大棗吃得過多會使人感到胃脘部脹滿,一次不要放太多。煮的時候最好放一點點食用鹼,這樣能把小米中的有效成分煮出來,還可以使粥煮得黏糊。

  中醫認為,“存得一分胃氣,保得一分生命”,化療期間只要能把飯吃好,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化療副作用。

  化療期間的飲食:

  早餐:牛奶、蒸蛋羹、小米粥。

  午餐:以麵食為主,蔬菜多吃些香菇、金針菇等菌類。

  晚餐:以小米粥為主。

  等過了化療期,胃氣漸漸恢復,可以在調理脾胃的同時加些抗癌中藥。推薦的方子是:

  原料:懷山藥30克、生薏米30克、刀豆子30克、大棗3枚、銀耳10克、浙貝母10克、赤小豆20克、無花果20克。

  製法:煎煮前先加水浸泡半小時,煎兩次後,將兩次煎藥潷出的汁和在一起,每晚睡前和晨起各服100毫升。

  這幾樣東西是藥也是食品,很平和,可以常年服用。其中刀豆子、無花果可以健脾抗腫瘤,浙貝母軟堅散結抗腫瘤,大棗、銀耳提高免疫力,山藥、赤小豆等健脾除溼。

  煮粥時,別忘放一點食用鹼,因為胃癌患者胃酸分泌較多,食用鹼可中和胃酸,利於康復。同時,食用鹼能使小米有效成分發揮作用,讓粥煮得更黏糊。生薏米比較難煮,下鍋前先用涼水泡1小時,每次用50克左右。大棗每次放5~6枚,不要太多,以免胃脘部脹滿,加重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