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劉佰運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為滿足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難免發生很多磕磕碰碰。即便是媽媽們再小心保護,還是會出現各種狀況,比如從床上、沙發上摔下,或是不慎滑倒、自己撞倒傢俱邊角等,另媽媽們既心疼又擔心,怕孩子“摔壞腦子”。那麼,孩子摔到頭時,做家長的能做些什麼呢?

  1、保持冷靜

  家長不要過於驚慌或是心急火燎地將寶寶從地上抱起,動作不要過猛,以免導致其他不必要的傷害。媽媽們只要輕輕擁抱他,安撫他就好了。孩子短暫性疼痛一般不超過10分鐘,接下來如果可以像平常一樣玩耍,就不必過分擔心了。如果寶寶一直哭鬧,安撫無效,哭泣達1小時以上就要及時就醫。

  2、觀察寶寶狀態

  不要馬上抱起或移動孩子,在確保周圍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就地觀察。寶寶摔下後,如果能夠馬上大哭,臉色正常,哭聲有力,喚名說話有反映,一般腦部受傷的可能性較小。小寶寶最怕摔到後腦,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險性較小。

確保周圍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就地觀察

  檢查寶寶摔傷情況仔細檢查寶寶摔傷情況,要看清寶寶摔到的地方有沒有出血,看寶寶的頭、四肢和身體,檢查是否有淤青、腫包或者其他異常的地方,要及時正確把握寶寶的傷勢情況。

  (1)如果寶寶有腫包、淤青情況,即便在很短時間內腫包變得很大,可用涼毛巾敷在受傷部位,減輕腫脹,緩解疼痛。

  (2)如果寶寶有出血的小傷口,應該馬上用乾淨的布輕輕壓住流血的傷口。而且,寶寶的頭皮和臉都有很豐富的血管,出血會比其他地方多,也比其他地方止血要快,媽媽們不必過度擔心。如果是有大傷口,做好應急處理後,要及時送往醫院。

  3、觀察寶寶是否嗜睡

  摔到頭部後2-3小時內不要讓寶寶睡覺,就算他自己要睡也不能讓他睡,如果有嚴重的頭部受傷,就容易睡覺,且睡後不易喚醒,會耽誤寶貴的治療時間。另外3小時後如果寶寶睡著,要1個小時左右喚醒一次,觀察是否嗜睡,是不是喚醒困難等症狀。

  4、密切觀察72小時

  任何摔到頭部,無論當時症狀嚴重與否都要密切觀察72小時,期間關察有無嘔吐,精神狀態如何,是否精神萎靡,是否易怒暴燥或過於安靜。如果出現異常,要立刻去醫院接受醫生評價。

密切觀察72小時

  (1)摔得很厲害的話,當天不要洗澡,也避免外出及戶外玩耍。睡下後,還要時常檢視臉色及精神狀況如何。

  (2)摔後兩日內,如果出現鼻部或耳內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況,要儘快就醫。

  五、孩子意識不清怎麼辦?

  若孩子出現意識喪失、神志不清、抽搐、面色發青或蒼白、肢體不能活動、頻繁嘔吐、頭痛劇烈等情況,建議立即撥打 120 。在 120 
到達之前,家長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1)保持原位:如果周圍環境安全,儘可能不要搬動孩子。特別是對於懷疑有頸部受傷可能的孩子,要避免搬動孩子而導致更嚴重的再次損傷;

  (2)檢查呼吸:如果呼吸已經停止,為孩子實施心肺復甦術;

  (3)按壓止血:如果由於頭皮損傷而嚴重出血,用乾淨的紗布或衣服直接壓在傷口上止血;

  (4)靜待救援:情況嚴重者寧可在家安靜等待救護車的到來,不要擅自把孩子運到醫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