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底出血不是一種獨立的眼病,而是許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徵。常見於高血壓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及腎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盤血管炎以及血液病引起視網膜病變,眼外傷性眼底出血。由於各種不同的病因導致相同的病理損害,如視網膜出血,滲出,微血管瘤、新生血管等。

  本病由於病因複雜,所以病程長,易反覆發作,嚴重影響視力,引起諸多嚴重的併發症。如黃斑病變(黃斑囊樣水腫、黃斑變性),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玻璃體積血、視神經萎縮、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如不及時有效的治療,常可導致失明。

  由於眼底出血的原因及部位不同,預後及對患者視力的影響也不一樣,依照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症狀。如出血量少,位於視乳頭及視網膜周邊部,可以沒有明顯的症狀,如出血量多,患者感到眼前有黑影浮動,視線被部分或完全遮擋,僅剩光感的視力。如出血位於視網膜中心(黃斑區)患者中心視力喪失,即中心區視物不清有暗影遮擋,周邊尚有部分視力。

  眼底點狀或火焰狀出血的預後:

  預防眼底出血宜用眼適度,不要長時間看書報、電視,建議看過40分鐘後休息2~3分鐘,不要過度興奮、疲勞、激動或惱怒,保持良好和充足的睡眠。此外要少吸菸、少飲酒,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禁喝濃茶或咖啡。

  預防:

  1、多吃各種水果,特別是柑桔類水果,還應多吃綠色蔬菜、糧食、魚和雞蛋。多喝水對減輕眼睛乾燥也對預防眼底出血有幫助。

  2、眼底出血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不熬夜。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注意中間休息,通常連續操作1小時,休息5-10分鐘。休息時可以看遠處或做眼保健操。不吹太久的空調,避免座位上有氣流吹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