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副主任醫師 吳灝

  慢性腎臟病(CKD)定義:各種原因引起的慢性腎臟結構和功能障礙(腎臟損害病史大於3個月),包括腎GFR正常和不正常的病理損傷、血液或尿液成分異常,及影像學檢查異常,或不明原因GFR下降(<60ml/min·1.73m2)超過3個月,即為CKD。

  引起慢性腎臟病的疾病包括各種原發的、繼發的腎小球腎炎、腎小管損傷和腎血管的病變等。根據GFR可以將慢性腎臟病分為5期,早期發現和早期干預可以顯著的降低CKD患者的併發症,明顯的提高生存率,對於CKD的治療,包括原發病的治療,各種危險因素的處理以及延緩慢性腎功能不全的進展,當CKD患者進展至5期時,應及時進行腎臟替代治療。

  在CKD的不同階段,其臨床表現也各不相同。在CKD3期之前,病人可以無任何症狀,或僅有乏力、腰痠、夜尿增多等輕度不適;少數病人可有食慾減退、代謝性酸中毒及輕度貧血。CKD3期以後,上述症狀更趨明顯,進入腎衰竭期以後則進一步加重,有時可出現高血壓、心衰、嚴重高鉀血癥、酸鹼平衡紊亂、消化道症狀、貧血、礦物質骨代謝異常、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和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等,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