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腓腸肌拉傷屬運動傷,主要為急性間接暴力所致,與肌肉主動收縮的強大應力和外力的對抗有關,常發生於球類、跳躍或跨越等運動中,是部隊中常見的訓練傷和非戰鬥減員的原因之一,輕微的腓腸肌拉傷保守治療數日即可痊癒,而嚴重拉傷時,則治療休養時間較長,應引起重視。小腿出現疼痛感,甚至發腫。

  腓腸肌拉傷的鑑別診斷:

  1、腓腸肌撕裂

  由於肌腱受損,無力支撐負責支援及伸展的跗骨及跗骨關節。如果只有一個肌腱受損傷,則徵狀很輕微,如果兩個跗骨肌腱都破裂,會使跗骨接合面被磨平。常見於牛及馬。藉由臨床症狀來診斷。類似坐骨神經受傷,但是機械性傷害大於神經性傷害。腓腸肌撕裂傷的的原因為跛腳及末稍的豆狀骨位移。

  2、腓腸肌強直收縮並有疼痛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3、腓腸肌壓痛

  鉤體病早期突出的臨床表現腓腸肌壓痛,雙側偶也可單側,程度不一。輕者僅感小腿脹,壓之輕度痛,重者小腿痛劇烈,不能走路,拒按。鉤端螺旋體病簡稱鉤體病,是由致病性鉤端螺旋體引起的動物源性傳染病。鼠類及豬是主要傳染源,呈世界性範圍流行。臨床以早期鉤端螺旋體敗血症,中期的各器官損害和功能障礙,以及後期的各種變態反應後發症為特點。重症患者可發生肝腎功能衰竭和肺瀰漫性出血,常危及患者生命。此病幾遍及世界各大洲,尤以熱帶和亞熱帶為著。我國已有28個省、市、自治區發現本病,並以盛產水稻的中南、西南、華東等地區流行較重。發病季節主要集中在夏秋(6~10月)水稻收割期間,常以8~9月為高峰,青壯年農民發病率較高。在氣溫較高的地區,終年可見其散發病例。

  4、腓腸肌痙攣性疼痛

  腓腸肌痙攣性疼痛是指一側或雙側小腿因寒冷,或姿勢突然改變等,引起的腓腸肌痙攣,區域性疼痛,不能活動。

  輕微的腓腸肌拉傷保守治療數日即可痊癒,而嚴重拉傷時,則治療休養時間較長,應引起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