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袁斌

  哮鳴音的特點是音調高,具有象金屬絲震顫樣音樂性的音響,持續時間久和呼氣時明顯而吸氣時基本消失等特徵。這種病理性的呼吸音,在其他疾病引起的通氣阻塞時也可以出現。如支氣管異物、支氣管內膜結核時,聽診時也常發現哮鳴音。但這種哮鳴音一般多侷限於肺的一側或僅在有阻塞存在的某一部位,很少呈兩側廣泛性存在。在心源性哮喘發作期也可以出現哮鳴音,但這種哮鳴音無論在吸氣或呼氣的過程中都存在,並且呼氣時間的延長遠不如支氣管哮喘時那樣明顯。

  幹羅音的特徵為連續性,持續時間>20ms,低調(頻率<200Hz=,其產生機制為氣道部分阻塞,管腔變小,通過的氣流引起氣道振動,發生音響。幹羅音可呈現單一的音調,也可出現多種音調。可局部發生,侷限於胸部的一定部位,也可彌散在全肺葉聽到。多在吸氣過程出現,分泌物移動,咳嗽等常使幹羅音的性質發生改變、消失或再現。哮鳴音為連續性,時間>20ms呈樂性,高調(頻率>400Hz)。

  發生機制與幹羅音相似,其音調的高低與原氣道內徑的大小無關。哮鳴音的發生決定於氣道的質量(mass)、氣道的彈性、氣流的速率及氣道內徑的變化。哮鳴音分均勻的單一性音調和多音調。可區域性出現,也可全肺聽到。多見於呼氣相,也可出現在吸氣相和呼氣吸氣相。

  值得注意的是:

  ①嚴重的氣道阻塞可能無哮鳴音或哮鳴音減少;

  ②呼氣與吸氣相均出現哮鳴音者提示阻塞程度加重;

  ③哮鳴音音調降低和強度增加表明支氣管痙攣好轉;

  ④正常肺在最大呼氣末可引起哮鳴音;

  ⑤小氣道阻塞可不出現哮鳴音,因通過小氣道的氣流量太小,不足以引起氣道振動;

  ⑥聽取哮鳴音的部位在氣管處比在肺野更容易聽到;

  ⑦隨著咳嗽而改變特徵的異常聲音通常是由分泌物引起。

  幹羅音和哮鳴音常發生在以下清況:

  ①支氣管痙攣:哮喘、COPD、肺栓塞、物理化學刺激(包括誤吸)、囊性肺纖維化、類癌腫綜合徵;

  ②氣道水腫:支氣管哮喘、COPD、感染等引起的細支氣管炎、肺水腫、物理化學刺激、囊性肺纖維化;

  ③動力性擠壓:肺氣腫、支氣管擴張、囊性肺纖維化、氣道畸形;

  ④氣管內外新生物、吸入異物;

  ⑤肺分泌物:支氣管炎(急性、慢性)、肺炎、哮喘、支氣管擴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