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北京熱帶病研究所 主任醫師 鄒洋

  現代醫學對發熱的認識即為對應體溫的升高,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體溫升高常見於劇烈運動、月經前期、心理性應激等。病理性發熱可見於多種疾病過程,其症狀表現大多相似,因此在臨床上弛張熱需要與以下疾病進行診斷鑑別。需要與弛張熱進行診斷鑑別的疾病有以下幾種:

  1、稽留熱

  體溫恆定地維持在39℃-40℃以上的高水平,達數天或數週。24小時內體溫波動範圍不超過1℃。常見於肺炎球菌肺炎、斑疹傷寒及傷寒高熱期。

  2、間歇熱

  臨床出現惡寒或寒戰後,體溫驟升,可達39℃以上,持續數小時後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間歇數小時至數日又如此反覆,稱週期性發熱。見於瘧疾,如間日瘧或三日瘧等。

  3、不規則熱

  發熱時體溫波動的範圍極不規則,持續時間也不一定,體溫曲線毫無規律。體溫常在38℃左右或波動於37℃~40℃之間。臨床可見於多種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原體肺炎、肺結核、胸膜炎、感染性心內膜炎、風溼熱、白血病等,亦可見於藥物或物理降溫之干擾。

  4、波浪熱

  體溫逐漸升高,數日後又逐漸降至低熱或正常溫度,經數日後又逐漸上升,如此反覆發作,體溫曲線呈波浪型,見於布氏桿菌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